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7性侵儿童案例报告发布 如何儿童防性侵

2018-03-03 11:46:49      家庭医生在线

2017性侵儿童案例报告2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受害人超过606人,女童遭遇性侵占比为90.43%、男童遭遇性占比为9.57%。熟人作案占比高,家庭成员性侵占比上升。

儿童防性侵,家长还可以做什么 

1、性教育宜早不宜晚,不要闭口不谈

对于孩子而言,只有了解相关的知识,在遇到恋童癖等人群时才会有自保意识。父母可以通过绘本、讲故事等方式跟孩子聊聊男女的不同,帮助孩子建立性别意识,了解性知识。 

2、对肢体接触、语言挑逗等行为说不

家长要告知孩子,当遇到令自己不舒服的触摸、接触时,就是在侵犯。不论在什么场所,一旦有人对自己实施肢体接触、身体摩擦等行为,要坚决拒绝,并迅速离开现场,向老师、家长或者警察报告。 

3、警惕陌生人,更要避免熟人作案

 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一个人在家,也不要让孩子与陌生人独处。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在儿童性侵案件中,8成以上都是熟人作案。因为熟悉,所以他们比陌生人更容易接近孩子,而且不易引起家长和孩子的警惕。

4、不随意在公共场合暴露孩子隐私部位

因为孩子小,不少家长觉得没必要过于介意暴露隐私部位,但你的无意之举很有可能引起有心之人的注意。因此,不管孩子多小,都不在公共场合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即便是面对熟人,也尽量做到不暴露孩子的隐私部位。

5、如果发生性侵,应该迅速报警

 如果性侵犯发生,家长得知要及时报警,不可隐忍。报警才能破案、打击犯罪分子,不报警实际上也是对犯罪分子的纵容,会助长其气焰,甚至会促使犯罪分子连续作案。

6、遭到性侵后要保留物证

 要关注孩子的日常表现,倾听孩子叙述日常活动,注意询问孩子的日常交往细节。特别要注意孩子身体变化,如有外伤等异常情况。如有疑似情况,在报警的同时,要注意保存证据,例如:内衣、内裤,体液、毛发等等。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儿童性侵 儿童性侵 儿童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手足口病偏爱3岁以下男童 高发期或持续到8月初

省疾控专家:手足口病高发期或持续至8月初详细>>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详细>>

乳腺癌免疫治疗重大进展 小心乳腺癌的五大诱发原因

近日宣布,评估肿瘤免疫疗法联合化疗一线治疗三阴性乳腺癌的III期临床研究IMpassion130达到了无进展生存期(PFS)的共同主要终……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