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早期发现老年痴呆可从这7点入手 中山三院开展老年痴呆症宣教义诊活动

2018-06-24 19:50:21      家庭医生在线

阿尔茨海默症又称为老年痴呆症,是失智症表现之一。据统计,在2015年全球失智患者达到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我国的失智人数已达950万人,成为全世界失智患者最多的国家,这无疑给患者、家庭、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老年痴呆症多发于中老年人,但由于目前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身体健康质量下降和日益繁重的生活压力,失智症发病年龄也有提早的倾向。

2018年6月24日上午8点,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下称: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十余名医护人员到广州市越秀区东山福利院(黄埔分院)看望失智老人,并召开“关爱家人 守护记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东山福利院医联体启动大会”。吸引了60人参与,约有40人参与义诊。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大众对失智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意识以及普及相关医学知识。

失智症重在预防 老年人如何实现早期诊断?

失智症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若未能及早发现,及早干预治疗,往往到医院已进入痴呆中晚期。目前全世界对失智症的治疗尚无特效手段,只能通过抗痴呆的药物延缓疾病的发展达到治疗的手段,因此早期诊断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目前对失智症的早期诊断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对中老年人进行AD8量表测试,通过测试结果进行初步筛查。据家庭医生在线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有200人参与AD8量表初步筛查,其中经过测试得出就有60位有认知功能下降。

另一种方法是通过本人的主观判断和旁人佐证,主观判断分为以下7点可查:

1、记忆力日渐衰退,持续性的忘记事情。

2、 计算能力、学习能力、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判断能力等,有下降的趋势。

3、反应变慢,处理熟悉的事情出现困难。

4、对时间、地点及人物的认知度下降。

5、 脾气性格改变,出现暴躁易怒或者沉默寡言。

6、 思维、情感和行为异常,出现幻觉,开始自言自语。

7、 做事积极性下降,社交活动量减少。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陆正齐教授提醒,失智症早期诊断很重要,一旦发现苗头要及早到医院进一步确诊和治疗。

另外,陆正齐教授特别提醒,这三类人群小心罹患失智症:

1、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脑卒中等独立危险因素的人群。

2、经常熬夜、吸烟、饮食口味重、不运动的人群。

3、有痴呆症家族史的人群。

目前,中山三院开设有记忆门诊服务,为大众提供咨询和诊疗服务。对失智症的治疗不仅是医护工作者的义务,也是每个家庭关爱老人的举措。

专家简介:

陆正齐,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省委保健专家、美国匹茨堡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学会任职: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广东省医疗行业学会神经内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全国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脑血管组委员。中国卒中学会循环与代谢分会常委,中国卒中学会脑血管病高危人群管理分会常委,《中华神经科杂志》、《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编委。 主要研究领域:脑血管病、神经免疫性疾病。 主要学术成就:获得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部级重大基金6项,省自然和省计划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60篇,共发表SCI论文80余篇,在中华神经科、中华医学杂志、中华神经医学杂志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志玲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痴呆症高危人群 痴呆症预防 痴呆症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国家卫健委:6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2例,其中河北51例?疫情未结束如何抵挡冬季流感?

严寒冬季正是流感高发期,但今年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生活在特殊的大环境中,一旦出现感冒势必很麻烦,就诊和出行不方便。特别是在疫情高发期感冒后……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全国4月报告传染病531302例 夏季警惕6种传染病高发

据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2017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概况,全国(不含港澳台)共报告法定传染病531302例,死亡1306人。夏……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