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社交圈子越小患糖尿病风险越大 防治常吃两药膳

2018-01-14 07:50:55      家庭医生在线

据外媒报道,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与社交活跃的人相比,缺乏社交的成年人可能更容易患糖尿病。社交缺乏带来的孤独感一直与各种身心健康问题有关,对于慢性病人群和老年人来说尤其如此。糖尿病患者表现尤为明显,关系亲密的朋友和家人可以影响患者的饮食、运动量以及治疗效果。

该研究发现,人们在社交网络中每减少与一个人的社交,则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上升12%,男性上升10%;女性已诊断为糖尿病的可能性也上升8%,男性则上升5%。与此同时,每减少与10%身边人的社交,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上升了21%。社交网络中与家人的社交比例每增加10%,则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增加25%,男性增加29%。独居似乎并没有影响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但是对于独居的男性来说,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了84%,已诊断为糖尿病的可能性增加了94%。

4类人糖尿病风险高

1、有糖尿病家族史。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2、向心性肥胖或“隐性肥胖”的人。他们看上去不胖,但肚子上的脂肪却很多。体质指数看似正常甚至偏低,但内脏脂肪含量却过高,这类人需尤其警惕,更应注意监测腰围、腰臀比;

3、有巨大儿生产史的女性。很多孕妈妈营养过剩,胎儿过大,这不仅加大了产妇分娩时的困难,而且也增加了产妇日后患糖尿病的危险。怀孕期间要注意检测血糖,做到营养均衡最重要,并非吃得越多越好;

4、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育龄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与内分泌激素代谢紊乱有一定的关系,而这也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防治糖尿病的药膳方

1、清蒸茶鲫鱼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配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服法:每日吃1次,淡食鱼肉。

2、笋米粥

功效:可清热,宣肺,利湿,适用于糖尿患者,也适用于久泻、久痢、脱肛等症。

配料:鲜竹笋1个,大米100克。

制作:将鲜竹笋脱皮切片,与大米同煮成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防治 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

每万人中6人染艾 艾滋病为何如此高发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在28日举行的中国-东盟疾病防控合作论坛上表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发现现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共计57.7万人,……详细>>

女生长期戴美瞳角膜病变 不适宜戴美瞳人群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报告称:中国艾滋病感染人群中14.6%合并乙肝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李太生教授等在国家“十一五”课题支持下,经过4年研究,在国际上率先报告了中国艾滋病(HIV)感染人群中14.6%合……详细>>

40岁以下人群超4成患有脊椎病 脊椎不好会怎么样?

脊柱由26块脊椎骨所构成,脊柱起到支持和保护功能,同时也维持着运动功能。不端正的坐姿和站姿、长期伏案工作、翘二郎腿等会使得脊椎弯曲不直,……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