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生长期戴美瞳角膜病变 不适宜戴美瞳人群 

2016-07-14 10:11:41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到了,浙医二院眼科中心进入就诊高峰,其中学生和毕业生特别多。这两天,屈光手术中心主任杨亚波教授,接连收治几个角膜斑翳的女孩。她们由于多年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角膜因长时间缺发生病变,有的甚至眼膜上留下疤痕,长出一块块白斑来。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不敢再随意戴美瞳了,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人群更不适宜戴美瞳?

哪些人群更不适宜戴美瞳?

1、中小学生。

中小学生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时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而且自我保健意识和自理能力较差。美瞳每天都要清洗消毒,程序也较烦琐,不便于坚持。所以中小学生若过早或较长时间连续配戴美瞳,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继而给眼部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2、月经期女性。

因女性在行经期间及月经将到的前几天,眼压常常比平时增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尤其是有痛经症的妇女更甚,这时如果戴美瞳,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3、中老年人。

人到了40岁以后,眼部组织会发生比较明显的退行性变化。眼局部的抵抗力下降,特别是眼球耐受缺氧的能力下降,此时若在眼球表面戴上一层薄的镜片,会导致眼球缺氧,从而容易出现角膜感染溃疡等并发症。严重的话,可能会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

4、过敏患者。

有过敏症的人配戴美瞳易引起的并发症有轻微炎症、眼睛瘙痒、红肿、结膜炎和眼睛肿胀等。如果这些病症长期不治疗,将可能危及到视力。过敏症者如必须配戴美瞳,好只在白天使用且每周至少有一天暂停使用。如果出现炎症,好停止使用。如果2至3天后炎症仍未减轻,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5、青光眼、慢性泪囊炎、结膜炎、角膜溃疡、甲亢等疾病患者。

若已配有美瞳,而眼睛正处在炎症期,要待炎症消失后再戴。

6、孕期妇女。

孕期妇女荷尔蒙分泌发生了变化,从而使体内含水量也发生变化,眼皮有些肿胀,眼角膜变厚,特别是怀孕的后3个月,因角膜水分多,变厚更为明显,会与正常时选配的美瞳片不相吻合,从而引起眼睛不适。患有妊娠水肿症的孕妇尤其不能戴美瞳。

戴美瞳会对眼睛造成哪些危害?

操作不当对角膜的伤害:佩戴美瞳时如果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对角膜的伤害。每天佩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小时,一周有两三天不要戴。

佩戴美瞳导致眼睛缺氧:角膜的供氧80%是从空气中摄取的,美美瞳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镜会因缺氧而无法正常代谢,从而降低抵抗力。美瞳比普通隐形眼镜要厚,透气性差,会影响眼角膜的呼吸。

美瞳的颜色涂料造成眼镜的危害:美瞳直接与眼球接触,有一些劣质美瞳直接将颜料涂在镜片上,镜片长期佩戴磨损,很易掉色,导致角膜染色。因此一定要购买正规美瞳。

美瞳颜色涂料化学成分造成眼镜的危害:美瞳彩色隐形眼镜,由于化学成分过多,可能会因为佩戴习惯不好、眼睛敏感程度及天气原因,引起眼睛的充血、发炎。

长时间佩戴的危害:长时间配戴美瞳,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护理不当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戴美瞳危害 戴美瞳不适宜人群 戴美瞳

社交圈子越小患糖尿病风险越大 防治常吃两药膳

据外媒报道,最近一项研究表明,与社交活跃的人相比,缺乏社交的成年人可能更容易患糖尿病。社交缺乏带来的孤独感一直与各种身心健康问题有关,对……详细>>

31个省区市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本土病例3例,均在内蒙古?哪几类人需做核酸检测?

12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2例(上海7例,广东2例,浙……详细>>

老人连吃三天羊肉险丢命 这几种人吃羊肉就是找病

在冬季羊肉是进补中最为常见的食材,不过你知道吗?最近就有不少的人吃羊肉吃进医院了。据媒体报道,最近一名老人因为患有疾病,加上冬季比较寒冷……详细>>

连吃四只螃蟹旧病复发 吃螃蟹有哪些注意事项

国庆假期,40岁的蔡先生因暴饮暴食突发急性重症胰腺炎,一查原来是半杯泥沙状胆结石惹的祸。详细>>

男子疑因心脏病发泳池中猝死 三类人最容易猝死

昨日上午市民赵女士向记者反映,自己44岁的丈夫在一家正规泳场游泳时突发意外,随后被医护人员証实死亡。悲痛的同时,家人们想知道事发塬因,但……详细>>

  • 邹玉平

  • 黄丹平

  • 苏鹏

  • 刘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