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本老人是如何用APP管理健康的?是否健康就看这个指标

2018-01-05 15:13:22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敬老人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老人的健康更是儿女之福。今天,我们来借鉴一下日本老人如何管理健康,他们的儿女又是如何通过健康APP来践行孝道的呢?

据日本某媒体对与父母分居的子女(40岁以上)调查显示,想对父母尽孝,却又很难做到的理由主要有如下几种:


其中,对与高龄老人分居感到不安的占73%,担心老年人(60-80岁)患上老年痴呆症或者需要护理的占53%。可见,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大多数子女是挣扎在对老人健康的担忧与不安之中。

日本东京健康长寿医疗中心,高龄者健康增进事业支援研究部长,医学博士大渕修一先生曾研究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步行速度普遍呈下降趋势。但是,如果可以将步行速度保持在标准范围内,即使是高龄老人也同样可以保持健康,甚至对防止老年痴呆以及延长寿命都是有好处的。

目前,日本市场上出现的一款以监测老人步行速度,实现健康管理的软件—未病APP受到了很多家庭的追捧,即使工作繁忙或身在异地,子女们也可以通过这款APP关注到自家老人的健康状况及日常生活状态,保持与老人的时时沟通。而老人因为受到子女及家人的关注,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意识也开始提高。


在日本北海道的伊达市,针对150名60-90岁的市民导入这款未病APP,通过6个月的测试表明:

与测试前相比,认为自身的运动量得到提高的占比79%;通过测量步行速度,对健康管理意识提高的占比97%,其中85%的使用者开始关注日常监测数值,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管理。

那么,如何有效地保持步行速度不受年龄增长而急剧下降呢?主要有三大要素:合理的运动、健康的饮食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以50岁以上人群为例,研究表明:虽然健康的步行速度多存在于50-60岁的人群之中,但只要遵循上述的健康三要素,即使超过80岁的老人也可以保持健康的步行速度,从而达到延长健康寿命的目的(如下图虚线所示)。


所以,只要我们用心地关注老人的生活,就可以帮助他们保持健康,延长健康寿命,从而安度幸福的晚年!

对上述未病APP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家庭医生在线联系株式会社InfoDeliver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步行速度 日本老人APP 日本老人 APP管理健康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广州市场50%竹笋二氧化硫超标10倍 对人体有何影响?

爽脆美味的新鲜竹笋在进入市场销售前,先用水冲洗、浸泡十多个小时,这是商贩为了竹笋有个好的卖相和市民身体健康,而把竹笋洗干净吗?不是,这是……详细>>

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的美食榜单发布 你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美食?

消费者真正需要的榜单,不仅要具备权威性、公正性,不仅要让他们知道哪里吃得好、吃得便宜、吃得便捷,还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有品质……详细>>

中国首个规范化新生儿筛查采血室成立 呼吁全社会重视

中国首个“规范化新生儿筛查采血室”8日在青岛市妇女儿童医院成立,并呼吁全社会重视新生儿疾病筛查这项人生第一道“安检”。详细>>

女子吃减肥药反而增肥 乱吃减肥药有何危害

从18岁到25岁,宜宾女孩小莉从100斤长到200斤。她不是没有减肥,7年以来她将工资悉数用来买减肥药,累计多达20余万。近日,小莉选择……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