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心源性猝死找上11岁小学生 急救措施要提前知

2017-12-18 08:50: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有报道称,辽宁的一个11岁的男孩子突然死亡,医生诊断为心源性猝死,而且死亡那天刚好是他11岁的生日,这个男孩在这个世界上只生活了11年,就撒手人寰,确实是一件令人心痛的事情。不过,现在发生猝死的年龄真是越来越小,以前总觉得猝死跟孩子的距离还很远,可是近些年发生的猝死的案例里面也有不少是孩子,而且,孩子发生猝死基本上都是回天无力,很难抢救。

心源性猝死谁也无法预料,所以我们应该掌握好一些急救措施,说不定关键时刻能救人一命!

先做胸外按压

根据最新指南,把胸外按压放到了急救程序中最重要的位置,是抢救心跳呼吸骤停患者的第一步。这是因为要求一个非医护人员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确实是一件很难的事,如果太强调这一点,反而会降低人们救人的积极性。在医护人员到达前,单纯的胸外按压亦可提高患者的抢救成功率,当认识到这点,大多数人都愿意在危急关头救人一命。

要注意的是按压的同时配合人工呼吸的效果是最好的,因此如果发生意外的是自己的亲人,建议最好配合口对口的人工呼吸。

心肺复苏过程

观察周围的环境,看看自己所处的环境是否安全。

拍打患者两侧肩膀,凑到两边耳朵边大声问:“你怎么啦?”

确定其无反应后,指定身边的人拨打120。

立即开始胸外按压,按压30次。

对于没有头或颈创伤的患者,应一手往下压住病人额头、另一手提起下颏,使其气道通畅,做两次口对口人工呼吸。

如此按压、人工呼吸,比例为30∶2,循环多次并观察患者的反应。

心脏按压技巧

定位:两乳头连线中点。

姿势:两手掌重叠平放,双臂伸直,然后身体前倾,把力量集中在手掌根部(借用自身上半身重量和肩臂的力量)按压病人。

度和频率:对成人每次按压宜使胸骨下陷至少5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按压时注意用力平稳、均匀。

人工呼吸技巧

要求连续两次平稳的人工呼吸,吹气的时候捏住患者的鼻子,力度平和,每次吹气时间大于1秒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猝死急救措施 心源性猝死急救 心源性猝死

食药监局:警惕预防食堂群体性食物中毒风险

据国家食药监局网站消息,近期广东、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学校和企业食堂接连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对广大师生和企业员工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影……详细>>

省二医打造“会飞的医院”:48小时可到达灾区现场

2018年5月12日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和汶川地震十周年纪念日,也是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通过世界卫生组织EMT认证评估一周年纪念……详细>>

留守儿频发抽筋竟是心病 小儿抽筋常见原因

3岁的男孩俊俊(化名)两个月内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频繁出现“脸色发白、翻白眼、抽搐”等症状,父母带到医院去检查,竟被告知是父母关注过少导致……详细>>

印度前总统去世警示:心脏病突发如何防范?

生活充满意外,7月27日,印度前总统、被誉为印度“导弹之父”的阿卜杜勒·卡拉姆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享年83岁。阿卜杜勒·卡拉姆因心脏病而突……详细>>

长假前4天交通事故降38% 遇到交通事故怎么办

长假不觉已过半,据报道在国庆长假前四天全国道路交通总体平稳有序,截至10月4日17时,全国接报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8……详细>>

  • 刘春丽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