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台湾诗人余光中中风去世 老年人冬天要预防中风

2017-12-17 09:43:25      家庭医生在线

台湾诗人余光中近日逝世,享年90岁。余光中的诗歌和散文给我们留下来了深刻的印象。他的《乡愁》曾经牵动过无数人的心。早在半个月前,就消息说余光中已经中风,还有肺部感染。冬天是中风的高发季节,老年人尤其要预防。

三高人群是中风高发人群

中风的高发人群,还是我们以前说的“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还有高尿酸,现在应该加上高尿酸。还有一个是今年的调查里面发现的——吸烟,吸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血管病高危因素。吸烟会损害血管,但这个是可以控制的,所以我们大力呼吁大家戒烟。第二就是如果有高血压,一定要吃药控制血压。

冬天如何预防中风

四个小动作可以帮助减少中风的风险。

按摩颈部少中风

专家指出,按摩颈部可促进颈部血管平滑肌松弛,减少胆固醇沉积,促使已硬化的颈部血管恢弹性,并改善大脑供血,预防中风发生。做法是: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速度稍快,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

摇头晃脑防中风

广告

专家从油漆工人很少发生中风的事实分析认为,这与工人劳动时摇头晃脑的工作特点有关。头部前后左右旋转,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有利于预防中风。做法是:平坐,放松颈部肌肉,然后前后左右摇头晃脑各做30~50次,速度宜慢,每天早晚各做3次。低血压患者平卧做。

耸肩防脑梗塞

耸肩可使肩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放松,活血通络,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人工驱动力。做法是:每天早晚做双肩上提、放下的动作,每次做4~8分钟。

空抓手防脑溢血

研究发现,脑溢血与患者的生活习惯、运动方式有关,缺少锻炼的右脑血管壁异常脆弱,易发生破裂,因此患者应多活动左手。做法是: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各做400~800次。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中风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提醒大家:认识听力、保护听力、珍惜听力

听力能够让人更好的接触世界,听到更多美妙的声音,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那么顺遂,有一些人从出生开始就没有听到过任何的声音,有些人则会因为……详细>>

呼声高涨!这些地方暖气片销量猛增 南方供暖在行动?冬季防止哪些暖气病?

随着严寒冬季到来,有的地方气温已经降低0℃以下,还有的省份已经提前供暖。虽然待在暖和的暖气房中很舒适,然而取暖不对可能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隐……详细>>

北京18家学校发生诺如病毒感染 家长如何防范诺如病毒?

今年11月北京幼儿园小学共发生18起诺如病毒感染疫情,让不少家长都谈“诺”色变。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疫情报告情况,北京市诺如……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