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黑龙江养老金亏空超200亿 我国养老还有哪些问题?

2017-12-10 09:41:18      家庭医生在线

养老金一向是民生之本,也是民众关注的重点。近日,人社部社保事业管理中心发布《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6》,从各地情况看,有13个统计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的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而黑龙江省的累计结余已为负数,赤字232亿元。

黑龙江养老金亏空超200亿

报告详细公布了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按照累计结余和每月支付情况的统计分析,对各地区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支付月数进行了排名。

从排名来看,广西、江西、海南、内蒙古、湖北、陕西、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青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等13个地区可支付月数已不足1年。值得注意的是,黑龙江省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累计结余已为“-232亿元”。

由于养老保险基金的亏空,黑龙江省的养老金支付大量依靠财政支出。黑龙江省财政厅公布的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显示,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达到了32.4亿元。

为什么会这样?据了解,黑龙江全省企业退休人员由2010年的268.8万人增加到2016年的457万人。一方面是增长的退休人员,另一方面是流失的社保参保人员。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黑龙江省净迁出人口达322.5万人,其中30-39岁的迁出最多,占比32.6%。

我国养老还有哪些问题?

除了养老金入不敷出外,我国养老产业虽具有巨大市场前景,却面临着不少发展问题。

养老服务是一项“初期高投入,长期有回报”的产业。该行业的特点是“建设初期的投入较高,回报 较低较慢”,目前基本上处于“全行业”亏损的局面。

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约2亿,其中近一半处于“空巢”状态,老年服务远远跟不上。目前中国市场上既 缺乏专业的管理公司,又缺乏大批专业的护理员,养老护理缺口近千万人。缺少晚辈陪伴是老人遗憾的事情,调查发现,空巢老人家庭比重逾五成,农村高于城市。 85%的独居老人一个月以内能与子女见面,另有8%的独居老人平均一年及以上才能与子女见一次面,他们绝大部分时间一个人生活,心灵比较孤单,其中20% 的老人表示“很需要老年心理咨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老产业 养老 养老金

国内医药产业的WTO进化:混沌之中自有进化定式

WTO带给国内医药产业的变化是一个持续而深刻的过程,很多时候我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些变化是如此关键。详细>>

公立医院改革:斩断医药间的利益链有多难

不久前,尤小姐因摔伤到北京一家公立医院看骨科。拿着医生处方去划价,她发现需缴费用竟达799元。详细>>

2016粤港澳中药板蓝根研究论坛召开 助力中药板蓝根产业迈向新台阶

11月17日,"2016粤港澳中药板蓝根研究论坛暨白云山板蓝根二次开发研究启动仪式"上,研究人员对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抗病毒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详细>>

陈超刚:打造健康产业平台规范保健品 更好地服务百姓

2015年3月25日下午3点,由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与家庭医生在线共同推出的战略合作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中大学人馆隆重举行,此次新闻发布会……详细>>

2016年(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议程揭晓

2016年7月24日,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办的第33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大会同期将发布备受业界瞩目的……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肖冠华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