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9岁男孩被同学用开水烫 须知开水烫伤紧急处理法

2017-12-08 09:03: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信息:云南某小学一名9岁男童被同学用开水烫!作为一名8岁孩子得妈妈来说,看到这样的信息,简直就像在割心头肉一样疼!据调查一共五名学生参与此事,一名同学顶住门,一人用枕头捂住头,一人按手,一人按脚,一人脱开裤子用开水烫!事后这名男童回家还不敢告诉父母,还是细心的母亲发现问题,把衣服脱开一看,屁股上一大片都是黑色血泡!

这则新闻真的是让人非常的痛心,其实现在很多人会在无意间别开水烫伤,所以我们还是需要知道一些关于开水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1、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消失为止。还可用湿毛巾或床单盖在伤处,再往上喷洒冷水。不要弄破水泡。

2、轻伤可以自行处理。如果只是轻度(一度、二度烫伤)烫伤的话建议你放在凉水下冲半小时以上能降低温度,减轻高温进一步渗透所造成的组织损伤加重。然后每天早、中、晚三次涂抹广西黄药复方金花油,杜绝细菌感染的可能,效果会更好,痊愈时间也更短会达到治疗烫伤的理想效果。

3、重伤要送往医院。如果是重度烫伤,在脱离热源之后简单包扎后送往医院,坚持治疗后听医生的嘱咐,皮肤烫伤就会慢慢的治愈。

4、不要弄撕开伤口的皮。创面结痂要待其自行脱落,不要强行揭去痂皮。若此时尚未完全长好的表皮细胞,没有了痂皮的保护会形成色素沉着,或发生炎症反应。

5、不要给伤口发炎的机会。不可用手挠抓、热水烫洗、衣服摩擦等方法止痒。因为这样会刺激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肉芽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

6、开水烫伤,别忽略了用药的重要性。如果被烫伤了,可以将创面消毒后外涂广西黄药复方金花油并敷以珍珠生肌散

7、饮食需注意。酒、辣椒、羊肉、生蒜、生姜、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会促进疤痕组织增生,所以康复期间应避免这些饮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水烫伤紧急处理 开水烫伤处理 开水烫伤

奇迹!3岁女童从15楼高空坠下 医生:救回来了!不会落下残疾

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天河区珠江俊园小区发生一起女童高空坠楼事件,很多热心的市民牵挂着患儿的救治情况,好消息是,经过南医三院医护人员……详细>>

世博园区内医疗站:园区内可享免费急救治疗

详细>>

新男用避孕药将问世 打一针可以管好几年

美国一家医疗研究机构研发出一种新型男性用避孕药,通过注射阻隔精子,打一针可以管好几年。详细>>

广州一男子耳朵里竟掏出活壁虎!活物入耳谨记4字要诀

前不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来了一位30多岁的中年男性,顶着烈日一踏入急诊大门,便急匆匆的请医生帮忙。5分钟后,涂医生顺利用异物夹取……详细>>

男婴被老鼠咬需手术遭奶奶阻拦 老鼠咬伤警惕出血热发病

据报道,茂名一男婴被老鼠咬伤,近日,男婴肺部感染,急需植皮,但就在医生准备为男婴植皮时,却遭到孩子奶奶蔡阿婆的阻拦,称伤口可以自己好。老……详细>>

  • 李志清

  • 陈华德

  • 杨磊

  • 王甲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