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国家食药监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清单 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致癌物?

2017-11-20 10:02:0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对疾病健康等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类似这种多个版本的“十大致癌物”在网络上疯转,这些“致癌物”真的致癌吗?很多人表示怀疑,日前,国家食药监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清单,关于致癌物,给大家一个权威的答案。

据报道,国家食药监总局近日发布了官方版的“致癌物”完整清单,为大家提供指导和对照。此次致癌物清单总共分为一至四类。

一类(肯定致癌):有足够证据证明对人体致癌。

二类A(较大可能致癌):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二类B(较小可能致癌):对人类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并不充分;或对人类致癌性证据不足,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三类(尚不清楚是否致癌):对人类致癌性可疑,尚无充分的人体或动物数据。

四类(基本不致癌):对人体可能没有致癌性的物质,缺乏充足证据支持其具有致癌性的物质。这一分类下目前只包括己内酰胺这一种物质。

日常生活中如何远离致癌物?

对于普通百姓,在日常生活应如何了解致癌物,并降低致癌风险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肿瘤诊治中心张积仁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表示,首先应加强对肿瘤致癌知识的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哪些因素会引起身体的损害,哪些是含致癌物的物品,让百姓了解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中,怎么把致癌物去除,或是远离,把危害降到最少。 其次,学会应加强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比如,世卫组织提出的十五种的防癌生活方式,应该让更多的民众知道。 另外,对于肿瘤的早期诊断,早期的风险评估,医生、专家也要向民众传播,让百姓相信这种检测是可以达到早诊断的目的,从而可以接受这样的检查。

咸鱼易致鼻咽癌吗?

日常见的咸菜咸鱼或是鼻咽癌诱因之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陈超刚副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问答平台提醒我们,目前认为,喜食腌制食品是引起鼻咽癌的一个重要因素。大多数研究支持这一观点。咸鱼中存在大量挥发性的亚硝胺化合物,是主要的致癌物。除了咸鱼,其他腌制食品如咸菜、梅菜等,也跟鼻咽癌有关。

至于预防鼻咽癌,建议做到以下几点:1尽量少吃腌制食品,如咸鱼、腌肉、咸菜、梅菜等;2若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要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3坚持戒烟限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4每年坚持作体检,通过耳鼻喉科体检和血液EB病毒检查,可早期发现病变;5发现不明原因的鼻涕带血鼻塞耳鸣或者颈部肿物,要及时到医院检查;6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的人,更加要留意鼻咽部的细小变化,发现不适及时就诊。


附: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一类致癌物清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积仁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肿瘤分子免疫与肿瘤个体化靶向治疗的基础研究与临床。 [详细]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开致癌物 4类致癌物 致癌物清单 致癌物

在校大学生患动脉瘤破裂捐献器官 什么方法可预防动脉瘤破裂

据了解,徐亮是安徽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不久前才刚刚过完21周岁生日。他在高中时曾被诊断患有颅内脑动脉瘤,几年来,徐亮和家人都顶着巨大的心……详细>>

印度女星被数男性侵2小时 女性学会4方法防范性侵

据《The India Express》报导,位于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17日晚上发生一起绑架、性侵案件,女星哈瓦那当天结束……详细>>

医院误用自来水为肾病患者洗肾致人死亡 什么方法能预防肾病

台大医院加护病房近日传出洗肾管路接错,将本应接RO反渗透水的孔洞,接到一般的自来水,误将自来水输入病患体内,计有6名肾病患者受影响,其中……详细>>

医疗垃圾制成黑心棉进商场 6种方法可辨别出“黑心棉”

据报道,黑心棉加工厂的废品收购站,这里每天都会有满载旧衣物、破被子的大货车进进出出。在一废品回收站,记者看到这些棉纺垃圾满是污垢、散发着……详细>>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 马树东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