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日常这样护腰最有效 这些伤腰小习惯要避免

2017-11-18 11:32:05      家庭医生在线

腰痛是很多人身上都有的毛病,日常生活中不加注意,很容易就会损伤到腰部,有四个最常见的日常小习惯,对你的腰伤害不小。

伤腰小习惯

一、坐 姿 不 正 确

这是导致腰痛最常见的原因。错误的姿势会让腰椎、肌肉受到过分牵拉和挤压,长时间让它们不舒服,最后不舒服的就是你自己。

二、单 手 提 重 物

虽是手提重物,但腰也承担了很大一部分重量。如果长期用一边手提重物,受力不均,肯定有一边腰会更劳累。

三、弯 腰 不 弯 腿

当人搬起重物时,直接弯腰去拿,腰部的压力很大。

假设站立状态时腰椎受到的压力为 100,弯腰时这个压力可能增加到 220,就是两倍还多。所以,捡东西时不要直接弯腰,腿也要弯下去。

四、长 时 间 站 立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久坐伤腰」,所以都选择了站立办公。站立时腰椎受到的压力会比弯腰或坐着小,但站太久了腰部一样会疲劳

日常护腰三动作

1、 做着晃腰,转圈,这样要的小肌肉,韧带都得到锻炼牵拉,这个劳损可以得到缓解,腰的僵硬程度得到缓解,长期这样做的话,腰的僵硬程度晃开了,肌肉关节得到锻炼。

2、 做牵拉,躺着腰起来像做仰卧起坐那样,用手去够脚,或者用手夹紧双腿,前后滚动。这两种方法是为了后面腰肌痉挛的部分给它拉开,血液循环就好了,就可以保护好你的腰肌,如果没有腰痛,也可以防止你的腰肌劳损

3、 人脸对床睡,反着腰,头往中间抬,脚往中间抬,脚不能弯,双脚抬不了,可以一个脚一个脚来,练的时候可以数着做,10个一组,先少后多,动作缓慢,做好了两个脚同时抬,两个脚抬好了,就可以跟头一起抬。

护腰捏脊疗法

捏脊可以刺激背部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来治疗腰肌劳损,着重刺激脾俞穴、胃俞穴、肾俞穴等背俞穴。

先趴在床上露出背部,身体放平,尽量让肌肉放松。然后先用双手拇指及食指夹起腰椎两旁的皮肤、肌肉,再用食指及中指在前导引,拇指往前推,一松一紧,慢慢往肩颈部有规律地捏。每次从下往上捏6遍,每日两次,七天为一个疗程。还有,应该视患者背肌松软程度而选用适当力度。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腰习惯 护腰

研究称洗碗有益长寿 但这三种人却与此无缘

近日,美国医学专家称,每天进行轻度体力活动,如刷碗、打扫屋子等家务有助于延长寿命。专家以6000名65-99岁的女性为研究对象,发现每天……详细>>

三分之一癌症与饮食有关 专家解读“抗癌食谱”

每天吃500克蔬菜、600克谷类、5种水果、90克红肉、6克食盐……详细>>

研究发现举止得体有风度的人身体更健康

一个人的举止风度与其健康有关联吗?据英国《每日快报》6月7日报道,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家中,举止得体有风度的人身体更健……详细>>

女童智商测试满分 智商和什么有关系

近日一位英国十岁女童通过了门萨智商测试,并拿到了满分162分的成绩,成为本国拿到门萨智商测试满分的最年轻人群之一。而根据理论推算,她的智……详细>>

对于健康生活方式有哪些建议?

据了解,世界卫生组织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过总结,即:健康 = 60%生活方式 + 15%遗传因素 + 10%社会因素 + 8%医疗因素 ……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