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婴先天皮肤缺失10%无皮肤 先天性皮肤缺失有哪些症状?

2017-11-06 09:32:25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皮肤缺失,是国内外极其罕见的遗传病例,指婴儿一出生就缺失皮肤,血红色的肌肉暴露在外,近日哈尔滨一名还没满月的女婴患上了先天性皮肤缺失。

据报道,这名小患者双下肢和双手有很大一部分没有皮肤,鲜红的肌肉直接暴露在外面,医生们担心孩子感染,让小宝宝住进了监护病房。报道中医生表示,孩子一出生,就是先天性皮肤缺失症,这种病人是非常罕见,当时的面积相当于她身体的10%左右,主要分布在两个手,和两个下肢的内侧,很容易感染。现在经过系统治疗,已经有了很大的好转。

先天性皮肤缺失发病率仅十万分之一

先天性皮肤缺失又称皮肤再生不良,是一种世界罕见的疾病,它是指在一个或几个区域内的表皮、真皮及有时皮下组织出现先天性缺失。自1767年首次报道距今已有200多年,全世界共报道约500例,我国数十例,有资料显示该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一,死亡率达17.8%。具体病因不明,可能与胎盘的血管栓塞、孕早期原发分化异常、邻近的羊膜发育缺陷、关键时期宫内感染、药物及接触有毒物质有关,同时还不排除遗传因素的可能。

先天性皮肤缺失有哪些症状?

先天性皮肤缺失大部分是因基因缺失而导致的,资料显示死亡率达17.8%,可同时合并多种异常或畸形的罕见疾病。症状如下:

1、出生时即有界限清楚的皮肤缺损,其基底呈红色粗糙、湿润的肉芽面;或为厚壁大疱,疱顶部很快破损而形成皮肤缺损。

2、损害大小不一,形态多为圆形,也可呈细长形、三角形或星形。

3、多见于头皮,其次为四肢及躯干部,少数为多处发病。

4、缺损愈合慢,反结痂,脱落,历数月至数年后被羊皮纸样疤痕组织所代替而最终痊愈。

5、可伴大疱性表皮松懈症、先天性截肢等异常表现。

先天性皮肤缺损症又称皮肤再生不良。 部分伴发大疱表。 皮松解症。病因尚无定论。 可能与子宫腔狭小。 或胎儿皮肤。 和羊膜粘连等有关。 缺损一般多发于头皮。 则全发生于双下肢。治疗在婴儿期主要是加强护理。先天性皮肤缺损症可以自愈,主要是好好护理,要保持局部干燥清洁,理疗可以加速愈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皮肤缺失症状 皮肤缺失 先天性皮肤缺失

乳腺癌到来时乳房有这四个异常!一定要引起注意!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患上乳腺癌之后,不仅会对生命健康有影响,也会对女性的自信心造成巨大打击。对于乳腺癌,它出现时也是有蛛……详细>>

葡萄牙发生地震 地震来临前有六大异常现象

据外媒报道,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月15日葡萄牙中部地区发生4.9级地震。详细>>

排便时多看一眼,结直肠癌容易找上有这3大异常排便情况的人!

近日,抑郁症成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登上热搜榜,癌症仍是人类“第一大杀手”,可以说是从未被超越的存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结……详细>>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胃癌的发生有四个明显的特征 胃癌患者人如何正确认识疾病?

在环境污染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生活压力大、饮食不规律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导致一种常见癌症-胃癌的发病率日益上升,甚至许多年轻人在花样般的……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