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苹果竟可以降血脂 这些降血脂食物你要知道

2017-10-21 11:12: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经常大酒大肉地吃饭,伴随而来的就是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一系列的“富贵病”。身体出现哪些状况的时候,就要警惕高血脂呢?如果血脂高了,应该多吃些什么缓解呢?

血脂高有什么明显信号

1、眼角、关节处长疹子:

如果手背、关节、臀部或者眼角,出现黄色结节,以及斑块,就要小心高血脂、高胆固醇情况了。因为据研究发现,高胆固醇血症患者中,33%的男性和40%的女性患有睑黄疣

2、中老年人视力突然下降:

当病人患上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一旦侵犯到黄斑,就会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所以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一旦出现视力下降情况,一定要考虑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

3、体检发现脂肪肝

所谓脂肪肝是由于甘油三酯在肝脏内过多沉积所致,肝内所含脂肪量达到肝重的5%~10%时,为轻度脂肪肝;如果达到肝重的10%~25%则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就是重度脂肪肝了。肥胖的人体内的脂类物质很容易过多,当脂类物质过多时,肝脏中的载脂蛋白不能很好的结合所有的脂质,剩下的脂质就会沉积在肝细胞,最终形成脂肪肝。

4、听力减退:

高血脂可引起内耳脂质沉积,过氧化脂质增加,直接导致内耳细胞损伤,血管萎缩,进而引起听力减退乃至耳聋。另外高血脂使血液黏滞度增加,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使内耳动脉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引起内耳微循环灌流发生障碍,进而影响内耳听力。

吃什么可以降血脂

花生:植物固醇打败胆固醇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可以与胆固醇产生竞争作用,从而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花生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使人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核桃仁、芝麻、杏仁、榛子也非常适合血脂异常人群。

绿豆芽:将胆固醇排出

绿豆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降胆固醇食品,而在它发芽过程中,维生素C可达到绿豆原含量的六七倍之多。大量维生素C可促进胆固醇排泄,防止其在动脉内壁沉积。绿豆芽中的膳食纤维,可以与食品中的胆固醇相结合,并将其转化为胆酸排出体外,从而降低胆固醇水平。

苹果:吸收多余胆固醇

苹果是人们常易忽视的“降脂果”,它所含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能与胆汁酸结合,像海绵一样吸收多余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帮助其排出体外。果胶还能与其他降胆固醇的物质,如维生素C、果糖等结合在一起,从而增强降血脂功效。此外,苹果分解的乙酸也有利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分解代谢。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食物 降血脂 血脂高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外媒称:中国出生率世界最低与男性生育力相关 5大美食可提高生育力

外媒称:中国出生率世界最低与男性生育力相关,以下5种美食可提高生育能力。详细>>

胖子和瘦子互换饮食结果令人吃惊 想减肥需牢记6种饮食习惯

很多减肥失败的人的说辞经常是“胖瘦都是天生的”“是基因问题”,事实并非如此,胖和瘦与饮食息息相关,饮食习惯可以改变肥胖。据报道,一档英国……详细>>

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老人如何预防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平时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控制,配合饮食控制血压的平衡。那么,老人吃什么有助于降血压?详细>>

爱吃生肉体内长5米长寄生虫 如何做到健康饮食?

3月21日上午,广西南宁303医院检验科实验室,从消化科病人体内排出后送来的标本中,发现的罕见吸虫――牛带绦虫,且足足有500厘米长。患……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殷晓煜

  • 刘衍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