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全国自救互救日:27家大医院总动员教你急救白金十分钟

2017-10-10 15:01:56      家庭医生在线

这个国庆中秋八天长假里,除了吃月饼赏月和堵车,一些国外灾害、危机事件多次登上新闻头条。10月6日,热带风暴"纳特"在中美洲部分地区造成洪水等灾害,卷走了20余人的生命。面对现今各种自然灾害、突发事件频发,普及公众急救知识和技能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是第八个"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为宣扬救死扶伤精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的能力,作为广东省应急医院、WHO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广东省医学会应急(灾难)分会牵头联合广州市27家大型公立医院以及14家学术机构等医疗机构,举行"急救白金十分钟"主题活动及面向全省应急救护志愿者的自救互救培训队启动仪式,为数百名市民展示了急救"模拟现场",应急队员现场教授自救互救技能、能力。市民还现场参观了救护车和WHO国际应急医疗队的车载"移动医院"。

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刚刚发布的《2016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每年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因心源性猝死离世,其中60%以上发生在医疗机构之外,患者不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抢救治疗。"我老伴有心脏病,我得学学怎么做心脏苏。"今年刚退休的陈女士知道医院要举办本次"自救互救日"活动,特地为了老伴儿前来参加。"医生,你再看看我们的动作对不对。"听完讲解,很多市民纷纷尝试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WHO国际应急医疗队(广东)队长、医学会应急分会主委田军章表示,意外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为伤病者提供有效救护的人就是我们自己,老百姓和专业医生同等重要。急救界有"重视急救时效性,把握白金十分钟 "的急救理念。大众只有掌握专业的急救知识,才能有效保证在10分钟内救护车未能赶到的这段时间里,进行紧急的伤病处理,实现自救互救。

"本次启动的面向全省应急救护志愿者的自救互救培训活动实现了第一次形成自救互救'三阶梯'模式(专业医疗救援人员-经过培训的志愿者代表-公众),将志愿者纳进应急医疗培训系统之中,群众可以加入自救互救志愿者培训队,经医护人员教授急救技能并获得应急医疗技术水平认证,最后再组织培训为广大群众免费授课。因为以往都是医护人员对群众授课,他们在日常医疗工作中非常繁忙,常常是抽空在周末组织自救互救培训活动,无法大面积普及培训课程,很多想学习急救知识的群众都没有得到培训机会,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三阶梯'模式让更多市民能学到急救知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叶泽兵说。

目前,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是AHA心血管急救培训基地,建立了"面向公众的急救规范化培训以及考核体系",构建了以家庭自救和企事业单位自救、街坊邻居互救为核心,社区医疗救援小分队和志愿者为骨干的群众性自救互救模式。省二医于2015年5月组建的广东省应急救护志愿者培训基地,为全省43000人次提供了应急救护培训课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救白金十分钟 急救措施 急救 全国自救互救日

你怎么看待女孩子随身携带避孕套?医生:非常支持

“家长往往在孩子已经发生了性行为,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才会隐晦地跟孩子聊起性知识,这显然太晚了,特别是对于艾滋病这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详细>>

共抗慢阻肺 助力深呼吸——两院士领衔百名呼吸专家为你的肺部健康保驾护航

2016年11月16日,在第15个世界慢阻肺日到来之际,钟南山、王辰院士将携手全国百名呼吸科专家,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南、……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 黄伟钊

  • 王昊飞

  • 胡锦兴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