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喝酒过多引发胃出血 如何预防胃出血

2017-08-13 09:36: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杭州做销售工作的小赵今年28岁,前几天他请其中的几位朋友吃夜宵,大家你一杯我一杯轮番敬他,他也喝得不亦乐乎。小赵醉了就趴在桌子上,一个小时里面吐了好多次,吐着吐着就变成了吐血,一吐就有半碗,大家赶紧叫来急救车把他送医院。在医院的急诊抢救室里,小赵还吐了好几次血,粗略算出血量有1500ml,一个人全身的血也就3000—3500ml,他吐掉了将近一半,医生表示,如果消化道出血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50%以上。

过量引发胃出血损伤心血管和肝脏

大部分人喜欢喝啤酒和白酒,白酒刺激性很强,喝的太多会引起胃粘膜充血膨胀,如果人体本身蛋白质和维生素A、B不足的话,很容易造成胃出血,这种胃出血会留下过敏症,主要是情绪过敏,给身体健康造成严重伤害。

有人认为白酒太刺激,啤酒很好,啤酒有液体面包之称,殊不知啤酒是造成高血压、高血脂的元凶,也是很多老总拥有啤酒肚的帮凶,啤酒里含有钠,钠有蓄水的功能,可以让人体细胞膨胀,很多化妆品里加入各种钠成分就可以去皱纹,但是心血管里存储过多的钠就会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钠是一种防腐剂,可以用于腌制食物,产生亚硝酸盐,钠还是一种凝血剂,杀鸡的时候在鸡血里加上盐,鸡血就会凝固起来。

喝酒或多或少会让肝脏受损,酒精会消耗大量维生素B,维生素B又是肝脏很重要的营养素,也是人体的活力源,所以喝酒过多会造成肝硬化和体力下降,同时影响人的神经系统,脾气变大,容易上火,生气发火。

日常如何预防胃出血

1、禁忌饮酒,合理用药

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阿司匹林应谨慎使用,以免诱发消化道黏膜出血。

2、应时刻保持足够的警惕性

慢性肝病患者要掌握自己的肝病状态,比如有肝硬化,有无食道或胃底静脉曲张等。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劝告与指导,避免诱发胃出血的因素,切忌侥幸心理。

3、合理休息,不可过劳

慢性肝病患者由于肝脏功能缺失,已不能满足全负荷工作的需要。因此,应注意休息,做到力所能及、劳逸结合。提倡散步、练气功、打太极拳等较为舒缓的运动,不适合做快跑、急走等剧烈的活动。

4、软化饮食,禁忌粗糙

进食粗糙的食物有可能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饮食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过饱。进食最好细嚼慢咽。食物以稀软易消化、富含营养及少渣为宜。患者还应禁辛辣、油煎食品。

总之,预防胜于治疗。在您学会怎样预防胃出血的同时,请关注您的健康,保持健康的心态,注意保健,做好疾病的预防和调理,如果患有胃出血,一定要引起重视,积极治疗,切勿耽误治疗时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胃出血 喝酒胃出血 胃出血

英5岁女孩面部长满紫色斑点因脑面血管瘤 何为脑面血管瘤病?

据英国《每日邮报 》2月1日报道,英国一名5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卡拉汉(Matilda Callaghan)患罕见疾病,面部布满紫色圆点……详细>>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女子“感冒”整整一年实患霉菌性鼻窦炎 何为霉菌性鼻窦炎?

想起这事儿,40岁的杨女士至今觉得后怕。这一年来,她一直头痛鼻塞,罪魁祸首居然是鼻子里长了霉菌。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北京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上升趋势 上周报告1660例

市(北京)卫生局表示,北京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患儿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周报告1660例,比去年同期翻一倍。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