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九寨沟地震75岁婆婆全身5处骨折 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

2017-08-11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8月10日,距离九寨沟7.0级地震已经过去40多个小时。9日晚8点过和10点过,两批地震伤员通过空运陆运被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其中年龄最大的75岁,年龄最小的8岁。报道中75岁沈女士,几天前来到九寨沟旅行,刚入住酒店后就遭遇了地震,随后她不幸被掉落的过道砸伤,造成全身5处骨折。医生表示因为患者全身5处骨折,对于她这么大的年龄来说都是非常严重的,至少需要进行2次手术。报道中还提到,“先不考虑费用,一切地震病人现在都是免费治疗。”四川省人民医院医务部部长冯刚表示,医院甚至为患者家属免费提供住宿和饮食。

每次地震几乎都是骨科的病人最多,那么,在地震过后应该如何让患者得到快速有效的救治呢?

在此前采访中,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曾参军教授指出,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

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

一直以来,都有“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之说,对于这种情况应该如何解释?曾参军教授指出,骨折之后患者一般都会出现肿胀的现象,比如说病人肿的很厉害的,要先消肿,消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伤者没有那么肿的,损伤很轻的,可以做急诊手术。但是假如患者肿得很厉害还是做急诊手术的话,是很容易感染的,因为患者软组织损伤很严重,细胞水肿,抵抗力差,所以感染的风险也是很大的。曾参军教授还提到,也有的病人是2个星期用来消肿,还不能做手术,因为这些患者的损伤更严重,有多段骨折,粉碎性骨折,骨折后更加不稳定,可能骨折后出血,软组织损伤严重,以及细胞水肿,水肿以后静脉回流受阻,而骨折又是极不稳的情况,甚至在护理和康复移动也会再出血。一般来说,骨折肿胀有一个规律的:一般1到3天是肿胀的高峰期,3到5天开始消肿,5到7天消肿,更严重的骨折消肿比较慢,可能要1到2个星期消肿,甚至还有一些包括软组织皮肤不是很好的,可能需要3个星期才能做手术。所以也会有地震伤后一周是手术的“黄金周”这种说法。

检诊有五看:看神志,生命体征,脉搏,呼吸还有脸色

那么,在检诊的过程中有哪些标准呢?曾参军教授指出,检诊的话,一般首先是看伤者的神智和生命体征,还有就是看病人的呼吸道,因为如果是呼吸道不顺畅了,患者就会出现窒息,这种病人是有生命危险的,需要马上进行抢救。若是神志不清、不出声生命体征不稳定的患者,要测一下脉搏和血压的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要看伤者的出血情况,有很多的患者出血看不到,要留意是不是内出血的情况;此外,如果发现一些脉搏微弱,口唇苍白,心率加快以及呼吸急促的伤者,要特别重视,因为这些病人有可能是极度危险的患者。总的来说,检诊主要看的是伤者的神志,生命体征,脉搏,呼吸还有脸色,而对于那些叫的特别凶的伤者,反而并不是那么危险。

本文指导医生:
曾参军

曾参军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足踝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3D打印骨科精准微创治疗,足踝畸形矫形、足踝伤病、踝关节置换、距骨置换、距骨骨软骨损伤的阶梯治疗、踝...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震后骨折 75岁婆婆全身5处骨折 九寨沟地震

袋鼠式护理优势持续20年 早产儿出院后如何护理

“袋鼠式护理”是指长时间将婴儿(尤其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抱在成年人(通常为母亲)的胸口,保持皮肤直接接触。12月12日出版的美国《儿……详细>>

无偿献血人次增幅创新高 无偿献血后你将有6大“福利”

2016年,全国共有1400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较2015年增长6.1%,为近年来最高增幅。详细>>

00后女生每晚走2万步检查动车 健康走路做好6件事!

走路是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并不会受到场所和设备限制,随时随地都可以。坚持正确走路能增强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帮助减肥瘦身……详细>>

尹正一口春饼咀嚼121下?细嚼慢咽的6大健康益处你了解吗!

吃饭时狼吞虎咽的话,食物没有得到充分咀嚼,而直接进入胃部,增加胃部消化负担,同时也会导致身体肥胖,不妨来了解一下细嚼慢咽的好处。详细>>

长期不吃肉有什么危害?这几类人一定得吃肉

近年来,许多人为了健康、减肥,以及为了保护动物而提倡素食主义,倡议人们不要吃肉食,只吃素食,那么,如果真的可以只吃素食而长期不吃肉食吗?……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王贵清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