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2岁男童误食止泻药肝肺衰化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2017-08-08 10:42:3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好奇心重、模仿能力强,一些药品形状、色彩对他们都很有吸引力,加之家长存储不当,孩子可以拿到就很容易当糖豆误食,诱发疾病,甚至威胁生命。

据报道,河南周口一名2岁男孩,在家人忙碌的空隙,把30多片止泻药吞下肚,医生表示,这种名为复方地芬诺酯的止泻药,两岁多的孩子一次只能吃一片,如果大量误食就非常危险。报道中称孩子现在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情况十分紧急。

如何避免儿童误服药物?

首先,明确告诉孩子吃药原因。家长应告诉孩子药名和为什么要吃药,让孩子知晓没病自己偷吃药是非常危险的,可能引起严重后果。最好在药品包装上使用标签贴,让宝宝认识中毒标识贴,远离有此标示的物品。

其次,给孩子喂药时不要骗他们说“甜甜的”。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吃药,通常会哄说药片味道像糖果一样甜甜的;并且有些适于儿童的药,确实会迎合孩子口味,添加甜味。这个善意的谎言会给孩子错误的认知,很可能带来两种不良后果:要么孩子认为药就是糖,为今后误服埋下隐患;要么孩子发现药不好吃,今后抗拒吃药。

最后,千万不要让孩子单独接触药。如果在喂药过程中家长需要离开,必须先将药物收好。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1、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吃错了药,首称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打骂和恐吓,否则孩子光哭闹,不但说不清真情,还会拖延时间,使药物另快吸收,增加急救的麻烦。

2、应采取安慰的态度,耐心地询问情况,以便对症处理。

3、家长在送宝宝去医院时要注意,一定要就近就医,切勿舍近求远奔大医院,以免错过治疗的时机。

4、同时不要忘记将宝宝吃错的药、药瓶或药袋带上,以供医生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食药物 肝肺衰化 男童误食药物

广东省中医院肺癌诊疗一体化中心启动 多学科中西医结合开启诊疗新模式!

肺癌是我国第一大癌,其发病率、死亡率都高居恶性肿瘤之首位。治疗肺癌手段有很多,包括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中医治疗等,“先……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方舟子驳面粉增白剂有害论:反对者经不起推敲

国内有关面粉增白剂的争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说是争议,其实在媒体上听到的几乎是一面倒地认为面粉增白剂有害无益应该被禁用的专家意见。据报道,……详细>>

脑梗怎么治? 问完这四个问题就明白了!

门诊经常有患者一张头颅CT片着急一递,说:“大夫,我脑梗了,怎么办?我会瘫吗?”不等医生开口,患者又有一连串问题冒出来:“我需要输液吗?……详细>>

刚出生就查出先天性遗传病 手拿病危通知母亲毅然选择割肝救子!

近日,年仅6个月大的小文文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移植中心团队的精心救治下艰辛的跨过了一场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死考验。对于小文文的情况,肝脏……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