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老人住院输血后感染艾滋离世 警惕艾滋病传播3大途径

2017-07-11 09:37:42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湖南衡阳七旬老人余良幼生病住院期间被确诊感染艾滋病毒,此后身体机能急剧衰退,九个月后离开人世。余良幼的家属认为,老人感染艾滋病是医院输血造成的。不过,由于未尸检和鉴定血液标本,老人的确切死因,以及死前感染艾滋病毒的具体原因,法院判决,由医院和血站分别承担50%、20%的赔偿责任,另外30%责任由原告承担。

警惕艾滋病传播3大途径

一、母子垂直感染

亦有人称之为垂直感染,也就是如果母亲是艾滋病病毒的感染者,她极有可能(约30%的机会)经由母体及母乳直接将艾滋病病毒传给新生的婴儿。目前全世界有5~1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是经由母子垂直感染途径得到艾滋病。

二、危险性行为

所谓危险性行为,意指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进行没有预防保护(使用保险套)直接有体液交换的性行为,是目前全世界艾滋病感染的主要途径;占全体艾滋病患感染原因比率的70~80%,这主要是因为它集合了精液、阴道分泌液(性行为)及血液(伤口)等多重感染之可能,所以更增加了它的危险性。

三、血液感染

1、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在血液和精液中的浓度是唾液中的十倍、泪水的一千倍。所以经由输血,特别是经常一旦失血就必需大量输血的血友病患,万一输入筛检疏漏或在空窗期的艾滋病病毒污染血液,亦会因此而感染到艾滋,但这可能性极低。

2、共同针头感染:另一个典型由血液直接感染的的途径,最常见的是在药物滥用者或吸毒者于未经消毒的情形下轮流共享针头,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因而经由静脉注射直接进入血管。全世界因共享针头而得到艾滋的比例占5~10%;在美国,吸毒者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25%、在欧洲则更高达50%。我国的毒瘾者则占全体艾滋病患的5.3%。

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性行为,体液的交流而传播。体液主要有:精液,血液,阴道分泌物,乳汁、脑脊液和有神经症状者的脑组织中。其他体液中,如眼泪、唾液和汗液,存在的数量很少,一般不会导致艾滋病的传播。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传播途径 输血 艾滋病感染 艾滋病

有外卖小哥患病前一直送餐 非常时期还能点外卖吗?

很多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一直不敢点外卖,坚持吃家常便饭,这个坚持看来是对的。日前深圳市通报了一个案例,1名外卖员被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但在……详细>>

世卫: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全球头号杀手

由世界卫生组织、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联合举办的非传染性疾病防控部长级会议28日在莫斯科开幕。世卫组织在会上发布报告说,非传染性疾病已成……详细>>

厄尔尼诺达17年来最强 暖冬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从中国气象局3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厄尔尼诺已经达到极强标准,强度逼近史上最强的1997/1998年厄尔尼诺事件。预计今冬将……详细>>

飞鹤乳业员工曝奶牛得传染病 回应坚称奶源安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飞鹤乳业下属子公司黑龙江省飞鹤甘南欧美养殖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养殖公司)出现布鲁氏杆菌,几十名工人、600余头奶牛陆续……详细>>

德国建议不要前往埃博拉病毒爆发国 以防万一

埃博拉病毒栏目据网易网媒体讯,据路透社消息, 由于埃博拉病毒的爆发,德国强烈建议不要前往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称埃博拉病毒的蔓延仍……详细>>

  • 莫凡

  • 侯金林

  • 罗润齐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