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食药监局提醒考试季注意餐饮安全 考生怎么吃才健康

2017-06-12 09:33:34      家庭医生在线

眼下已进入“考试季”,山东省食药监局近日发布“考试季”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警示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注意餐饮安全,预防食品安全事故。

山东省食药监局提醒,考生和家长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持有《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就餐,尽量不要选择路边露天摊点用餐。推荐到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B级以上或公示“笑脸”的餐饮单位消费。

就餐应注意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不暴饮暴食。不食用河豚鱼、有毒或不认识的野生菌和野菜、未烧透的豆浆和四季豆、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发芽或黑色青皮土豆制作的菜肴,不吃或少吃生食海产品,慎重选择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高风险食品。

山东省食药监局的专家提醒,食物中毒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就餐后如感到不适,要尽快就医,并保存好消费票据、就诊记录、检验报告、问题食品等相关证据,以便执法部门调查取证。

考生怎么吃才健康?

1、怎样才能确保考生吃得营养、吃得健康呢?

“要保证蛋白质和脂肪的充足供给,特别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专家告诉记者,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可使大脑蛋白质量减少,导致记忆力减退

因此,考生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和必需的氨基酸,早餐时可搭配牛奶、鸡蛋、豆浆等,午餐、晚餐相对丰富点,当季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鸭子汤、鸽子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提醒家长

考生备考期间,不要盲目地让孩子吃各种保健品和大鱼大肉。如果突然改变了孩子的正常饮食习惯,反而会引起孩子肠胃不适,甚至出现腹泻、便秘等。

“清淡、容易消化应该是这一阶段考生的最佳饮食方式。”专家说,很多家长想给孩子补一补,那么不妨在熬汤做菜时适当加一些百合、天麻、核桃之类安神补脑的中药材,另外考虑到夏天天气燥热,在选择水果时还可以增加一些富含维生素C以及具有清热降火作用的猕猴桃、山竹等水果。

3、专家建议

采访中,专家建议,如果家长有时间,可以经常给考生熬些养生粥,既能保证营养,又可以通过喝不同种类的粥达到不同功效。

比如核桃粥可以健脑;绿豆粥可以清热解毒、止渴消暑;莲子粥可以养心、益肾、补脾;扁豆粥可以消暑、除湿、解毒等。

除此之外,我们平时吃的大米粥、小米粥也有保护胃黏膜、益气和补血的作用。另外,还可以做一些白菜枸杞饺子、小馄饨以及凉拌面等,以转换孩子的口味,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考生健康饮食 餐饮安全 考试季

研究称常吃大蒜人群患胃癌风险几率可降低60%

葱和蒜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烹饪配料。调查资料表明:习惯种大蒜、大葱以及素有吃大蒜、大葱习惯的山东省,其胃癌的发病率仅是其他地区的1/3。详细>>

食品还有多少能吃 看病难何时能解决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其实在此之前,两会已然在公众中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在各大网站,公众围绕社会保障、司法公正……详细>>

“麦乐鸡”到底能不能吃?市民期待权威部门释疑

近日,麦当劳在美国的麦乐鸡被查出含化学成分“聚二甲基硅氧烷”和“特丁基对苯二酚”,闹得沸沸扬扬,网络上抵制声一片。7月6日,记者采访发……详细>>

江苏公司日产地沟油十余吨 工人从不吃自产油

一个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手续齐备,看上去是一家合法生产饲料用油的企业,竟是日产地沟油十余吨、销往3个省十余家粮油店的“黑工厂”。今天……详细>>

人民日报求证称吃猪肉等于自杀是危言耸听

近日,一篇名为“农妇警告:在中国吃猪肉等于自杀”的陈年旧帖又在网上流传。网文称,十几斤重的小猪使用含有大量激素、安眠药、高铜、砷等药物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