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女子连吃几根冰淇淋后患上“脑结冰” 夏季健康吃冷饮记住6招

2017-06-09 09:47:3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夏季和冰激凌还是很配的,一到夏天,冰激凌开始成为男女老少的“宠儿”,但是你可知道,冰激凌吃多了还会“脑结冰”!

江苏淮安的孙女士在连吃了几个冰激凌后,感觉头疼,睡不着觉。经检查,孙女士被诊断患上“脑结冰”(因大量快速进食冰冷食物刺激口腔而引发的一种头痛连锁反应)。

一般有两种原因会导致冰淇淋头痛:一是患者本身有偏头痛的病史,突然遇冷受刺激了,诱发神经痉挛,引起头痛;二是冷饮刺激到下腭部肌肉神经,并传导到脑部中枢神经,从而引发头痛、晕眩等症状。

夏季健康吃冷饮记住6招

1、中午是吃冰最佳时机

真的要吃冰,就选阳气最盛的时刻!

中午时段不仅是一天中阳气最盛,也是人体阳气最旺、比较容易中暑的时间,因此正午到下午3点是吃冰最适当的时机。

2、饭后一小时才吃冰

清凉的冰品一下肚,首当其衝的就是消化系统,所以空腹时不宜吃冰,也不适合边吃饭边喝着冰饮料,应该在吃饱饭之后,至少相隔一小时再吃冰,避免短时间内一冷一热刺激肠胃。

3、细细品尝、慢慢吞

如同吃饭要细嚼慢咽,才能帮助消化,吃冰当然也不能狼吞虎咽。冰品入口后,可以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以免太刺激咽喉、呼吸道。

4、先吃配料再吃冰

在冰品种类的选择上,可以尽量选择吃有配料的,然后先吃配料再吃冰,可以让冰融化一些,也能让身体循序渐进的适应冰品的温度。

5、天然、温热性食材制成的冰较健康

由于冰本身属于寒性,以天然、温热性食材制成的冰品是比较健康的选择,可以中和冰的寒气。

6、注意热量,适量吃冰

吃冰消暑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吃的份量,才不会因为吃太多冰,让身体也跟着胖了一圈。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冷饮 健康吃冷饮 吃冰激凌后脑结冰 脑结冰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默克集团开展育龄期女性甲状腺疾病教育公益项目

2022年5月25日所在周是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为响应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的倡议……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