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73岁大爷教授瑜伽实力“圈粉” 适合中老年人的瑜伽5式

2017-05-23 17:46:51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杭州一幼儿园里飘扬着舒缓的音乐,30余名青年幼师和全职妈妈在杭州著名的73岁“瑜伽爷爷”乐明潮老人的带领下学习瑜伽入门动作。据了解,这位老人是杭州城里为数不多的拥有高级瑜伽教练证书的人。

走进健身房或瑜伽馆中,能看到不少年轻人在练瑜伽。实际上中老年人练瑜伽好处多,老年人练瑜伽要注意,年纪大后有些高难度的动作无法完成,哪些瑜伽动作更适合中老年人呢?

老年人练瑜伽大好处

1、降低血压。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瑜伽教授艾米·惠勒说:“瑜伽对于缓解压力和降低血压具有强有力的影响作用,有助于人们减少服药量。”

2、增强骨骼力量。美国迈阿密的瑜伽教练梅林达·阿特金斯介绍,瑜伽中的一些承重姿势有助于延缓骨骼变薄的过程,降低人们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特别对绝经后妇女更有好处。

3、减轻体重。美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瑜伽总监拉里·佩恩说:“每天都练习瑜伽能提高修行者的意志力,将注意力转向身心健康而不是即时的满足感。”

适合中老年人的瑜伽五式

第一式:坐姿

将双腿轻盘起,开始瑜伽的冥想。可以选择散盘式:双脚交叉,放在双腿下方也可以选择半莲花式: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的上方。

第二式:牛面式

这个姿势可以帮助我们修正脊柱,使脊柱变得柔软、挺拔,可以预防甚至治疗脊柱病变。每日坚持练习,脊柱和肩就会舒服很多。脊柱健康了,人自然就显得年轻且有活力了。相信这也是很多中老年人加入瑜伽队伍的初衷。同时它还可以帮助我们治疗肩周炎和五十肩。注意:如果不能做到手拉手,可以借助一条毛巾,抓住毛巾的两端,帮助完成姿势练习。

第三式:鸽子式

这个姿势可以强化腰侧肌肉和臀部肌肉,减少腰、臀、髋部的多余脂肪,柔轫肩关节,并起到伸展手臂肌肉的作用。刚开始学习这个姿势时,可能会遇到一点困难,没关系,慢慢来。依然抓住毛巾的两端,去体会身体肌肉的抻拉。随着练习次数的增加,你会发现你在逐渐进步。

第四式:船式

这个姿势可以使僵硬的脊柱、关节谐调地动起来。轻柔地按摩腹部,内脏功能会日见谐调,促进肠胃蠕动,消化力得到增强,会感到全身舒松。如果双腿和腹部已经尽力,还是无法将腿抬离地面,请你再次使用毛巾:将毛巾放在小腿下方,抓住毛巾的两端,来完成这个姿势。

第五式:鹭鸶式

这个姿势可以彻底地伸展腿部后侧的韧带,增加腿部弹性,预防和减缓小腿抽筋现象;同时增大流向背部的血液,滋养脊柱神经。在这个姿势的整个过程当中,尽量保持后背的挺拔,如果手接触不到足尖、可以用毛巾,裹住脚踝,抓住毛巾末端即可。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瑜伽动作 老人做瑜伽好处 老人练瑜伽 瑜伽爷爷

科学家鉴别出抗老化实验性药物的分子靶点 有望进入阿尔兹海默病人体临床试验

一种名为J147的实验性药物或许是现代的长生不老药,研究表明其能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逆转小鼠机体老化,已经科学家们也已经准备好利用该药……详细>>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社会老龄化问题严峻推动健康服务发展迫在眉睫

2015年12月5日,第四届华南地区健康管理论坛暨2015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广东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年会在广州隆重召开。广东省民政厅副厅王……详细>>

黑龙江中小学将配备心理辅导教师 学校心理咨询对学生的重要性

由黑龙江省卫计委等部门出台的《黑龙江省精神卫生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中小学要配备专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基层医疗机构也将配备专兼职心理工作者,……详细>>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医疗"又亮新招

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一线记者通过"围追堵截"让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搜狐、奇虎360等企业的领导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周鸿……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 郑峥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