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美学者发现寨卡病毒感染机制 夏季如何预防寨卡病毒?

2017-05-19 09:31: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个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学者领衔的团队17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寨卡病毒位点突变会导致亚洲系寨卡病毒感染埃及伊蚊的能力增强。这一新发现有助于解释为何近年来寨卡病毒在一些地区呈大幅传播趋势。

什么是寨卡病毒?

寨卡,一种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虫媒病毒,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

夏季如何预防寨卡病毒?

夏日炎炎,蚊虫肆虐,那么通过蚊虫进行传播的寨卡病毒我们该如何有效预防?日常生活中我们该怎么做?

1。尽量避免到流行寨卡病毒病的地方,如果必须前往,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2。避免在户外阴暗处逗留,尽量穿着长袖浅色衣物、使用驱蚊液预防蚊子叮咬。

3。在家中安装纱窗,房间内的床上装置蚊帐。

4。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5。如果出现可疑症状,怀疑或者担心自己感染了寨卡病毒,应到当地医疗机构接受检查,确认是否感染,自检测之日起2-3个月内应避免性行为,或者在性生活时使用安全套,防止传播给他人。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寨卡 寨卡病毒感染机制 寨卡病毒

为何胰腺癌堪称致死率极高的癌症 胰腺癌的5种早期症状

研究报告中,来自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容易被胰腺癌扩散所影响的器官的功能常常会依赖于癌细胞改变自身特性和形状的能力。详细>>

本应杀死癌细胞的纳米颗粒实际上可能促进癌症转移 癌症怎么防

纳米颗粒能够在加工食品(比如食品添加剂)、消费品(比如防晒剂)甚至在药物中发现到。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研究人员……详细>>

关节炎患者10人中必有1个 关节炎会有什么特征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世界关节炎患者有3.55亿人,相关卫生组织将关节炎列为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在中国,截至2015年统计,中国大陆的……详细>>

加班时突发脑溢血倒地昏迷 脑溢血有哪些征兆

徐先生今年36岁是温州市区人,年轻有为的他是某银行的高管,妻子是小学老师,儿子上幼儿园。这些年觥筹交错再加上长期加班,徐先生的体重也迅速……详细>>

破伤风发作首先是肌强直和肌痉挛 破伤风有哪些危害

破伤风的首要症状是肌强直和肌痉挛,破伤风发作严重时,还会干扰人的神经系统,造成血压忽高忽低或心率特别快。大汗淋漓,失水过多造成多功能衰竭……详细>>

  • 黄呈辉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