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常喝苏打水小心碱中毒 碱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2017-05-18 13:36:03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今年28岁的谢小姐经常加班饮食不太规律,导致她偶尔出现胃部不适。听朋友说苏打水能治胃病,于是她买了一箱苏打 水开始喝。喝了几次,她明显感觉到烧心、胃胀得到了缓解,于是她把自己平时喝的茶叶、饮料、纯净水统统换成了苏打水。可没想到的是,她昨天在上班时突然感 到头昏恶心,难受得晕了过去。同事以为她又是胃病犯了,赶紧把她送到医院。

专家表示,苏打水属于碱性水,能够对胃酸起到中和作用,如果长期大量饮用会对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甚至出现昏迷。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喝苏打水是一种时尚,有些进口 的苏打水高达几十块一瓶,其实这是个误区,偶尔喝一下还是可以的,但是有高血压和肾病的患者应慎重饮用。

碱中毒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我们体内的碱性物质含量太高导致的,一般我们在生活中食用一些碱性的食物,它是会跟我们体内分泌出来的胃酸进行中和的,起到酸碱平衡的作用,但是我们在生活中食用太多碱性的食物,可能会导致体内分泌的胃酸不足,这就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体内的酸碱平衡了。

中毒的症状有哪些?

碱中毒这种情况在生活中是比较少见的,但是我们要对于它的发病症状有一定的认识,主要变现为呼吸变慢以及体内各器官的功能紊乱,钙元素跟蛋白质的结合变多以及出现嗜睡等症状。

呼吸浅慢(保留CO2,使血H2CO3增高);b。精神症状:躁动、兴奋、谵语、嗜睡、严重时昏迷;c。神经肌肉兴奋性增加,有手足搐搦,腱反射亢进等;d。血液pH值和SB均增高,CO2CP、BB、BE亦升高,血K+、Cl-可减少。

碱中毒在临床上虽不及酸中毒多见,但同样可引起全身各组织器官的功能紊乱。有时某些疾病本身并不构成对患者生命的威胁,但疾病引起的碱中毒却可成为病人死亡的直接原因。因此在临床医学各领域,都应重视碱中毒的诊断,并及时予以治疗。临床上有时可见混合型酸碱平衡紊乱,此时诊断、治疗较为复杂。

呼吸性碱中毒时血浆中

Ca与蛋白质结合增多,使游离Ca下降,病人神经、肌肉应激性增高,常感口周、四肢发麻,肌肉痉挛疼痛,偶有耳鸣。患者肌腱反射亢进,可发生手足搐搦症,甚至全身惊厥发作。碱中毒时血红蛋白与氧亲合力增强,在微循环中,氧合血红蛋白不易解离,可致组织缺氧。低碳酸血症可引起脑血管痉挛,使脑血流减少,可致头晕、头痛、兴奋、幻觉、昏厥,脑电图有缺氧改变。碱血症时心电图可出现ST-T缺血性改变,严重时可致严重难治性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碱中毒的症状 苏打水碱中毒 苏打水

广东江门已有2人染H7N9死亡 如何鉴别自己是否感染H7N9?

江门市疾控中心表示,上个月以来,累计报告3例H7N9禽流感病例,分别在开平市、蓬江区和台山市,其中2例已经死亡,还有1例患者病情危重,正……详细>>

艾滋成非洲青少年头号杀手 如何有效预防艾滋病?

第21届世界艾滋病大会18日在南非德班市开幕。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基会)执行主任安东尼·莱克指出,尽管人类在防治艾滋病方面成就显著,但艾……详细>>

长期早醒可能是抑郁症的信号?抑郁症来袭有4个表现?

抑郁和抑郁症不同,前者是一种情绪,短时间内可能会被克服;后者是一种心理性疾病,一直影响着日常工作和生活,以至于产生自杀倾向。抑郁症早期症……详细>>

男子吃素5年患严重脂肪肝 脂肪肝的形成与什么有关?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先生是个“办公族”,他5年前开始吃素,如今,他一日三餐全是素食。也正因此,他的体型一直保持得很标准。“我身高1米73……详细>>

弱视是怎么形成的? 这四个因素都有可能引发弱视!

弱视主要是因为单眼或者双眼的视力低于相应年龄的视力水平,称为弱视,弱视的形成跟视觉的发育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视觉发育系统发育不完善的,就会……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