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都洗澡仍能搓出泥 夏天怎么洗澡才健康?

2017-05-05 09:19:03      家庭医生在线

即便每天都洗澡,即便一天没出汗也没出门,每天也还能搓出不少的“泥”来,到底是没洗干净还是身体出问题了,让很多人疑惑不已。其实,这是身体的正常代谢,无需担心。

洗澡搓出的“泥”是啥?

皮屑、油脂、汗、灰尘,这是“泥”中的四大主要成分。人体总是在不断地新陈代谢,代谢在体表的产物就是皮屑。体表的皮肤和毛孔都会呼吸,呼吸的同时会排出多种分泌物,如油脂、汗水等。同时,人生活在空气的环绕中,裸露的皮肤沾染到空气的灰尘,再正常不过了。

当然,不同的人由于体质、环境、活动经历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泥”的成分构成也不一样。最常见的区别:油性皮肤的人,油脂的成分稍微多一些;干性皮肤的人,皮屑多一些。

夏天这样洗澡更健康

夏天一般每天冲洗一次即可。但若是油脂分泌旺盛,或是出汗较多的人,可以多冲洗几次。老人一般皮脂分泌较少,可以适当减少洗澡次数,但也应保持每天擦一擦的习惯。洗澡时,时间不应超过20分钟,水温以30℃~45℃为宜。

正常洗澡的次序应该是:洗脸-洗澡-洗头。第一步洗脸是因为人体淋浴热水后,毛孔会迅速扩张,先洗脸可避免脸部毛孔进入过多灰尘,造成阻塞。再 洗澡,最后洗头,一则可以避免冷热的交替刺激脑部血液循环;二则先洗澡,头皮和头发会在蒸汽中得到滋润,有益于清洁和头皮健康。

注意以下几种情况不宜立即洗澡:首先是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因为洗澡时水温较高,可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发生虚脱。其次,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也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饱餐后或饥饿时,影响消化或造成低血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健康洗澡 夏季洗澡 洗澡搓出泥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 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

11岁男孩点火烧卧室只因手机被没收,孩子“手机依赖症”怎么治?详细>>

星银医药:通过专业驱动处方药零售市场,持续为连锁药店赋能

4月12日-15日,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在乌镇隆重举行。14日上午,星银医药零售市场营销中心市场部总监吴延兵在“处方零售新时代”主……详细>>

给孩子烧菜时放点醋能防治感冒吗?教你正确给孩子防感冒的方法

加重炒菜放醋并不能对感冒有什么效果,应该找找孩子爱生病的原因,对于2岁的孩子每天的水果大约应该是100~150克。详细>>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