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想补气血别只会吃阿胶 女人如何补气血

2017-05-03 11:43:3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不足的问题,伴随有面色萎黄、手脚易冰凉、月经量少、易疲倦等症状。一说到补气血,很多人就会想到阿胶。但是有不少女性吃了阿胶或阿胶糕后非但气血没有改善,还感到滋腻、没了胃口。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中医师邱超平提醒,补气血前要先找到导致气血不足的原因,脾胃不好的女性不适宜用阿胶来补气血。

有些人为何会气血不足?这是因为种种原因,如湿气重、外伤、受寒、药物影响等,导致自身经络不通。气血流的不是很顺畅,到不了该到的地方,如到达不了面部,那么自然就会出现面部色斑、暗黄。所以说,补气血其中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到原因,通过健脾祛湿、运动按摩等方法让自己的经络通畅起来。

在中医专业人士看来,当归才是补气血的最佳选择,可以说是“补血第一要药”。这是因为当归不仅补血,还有活血、温通经络的作用。如果把人的经络比作一条河,当归不但增加了河里的水量,还疏通了河床。

有不少女性吃了阿胶或阿胶糕后非但气血没有改善,还感到滋腻、没了胃口,这是怎么回事?邱超平解释,由于阿胶比较滋腻,对脾胃的吸收能力要求比较高。常见的引起脾胃不好的原因有:脾虚、湿困,以及压力大引起的肝气郁结等。

女人补气血的五个绝佳方法

1、当归红枣排骨

治皮肤转季干燥粗糙,皮肤瘙痒……排骨一根,枸杞,红枣12枚,当归4片。

排焯水,洗净血水放入沙锅加入枸杞红枣当归,葱,姜片,大火烧开,再小火炖至排骨苏烂,盐,鸡精调味即可。以上几种食材配在一起炖煮,就能收到滋阴润燥,养颜护肤的辅助作用。

2、银耳红枣汤

银耳又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虽补,却价格昂贵。银耳无论颜色、口感、功效都和燕窝相似,价格便宜,所以称为穷人的燕窝燕窝太补易上火。银耳为凉补有润燥的作用。燥气和火气就像急性慢性病,火气来得急去的快。

3、黑糯米补血粥

黑糯米、桂圆和红枣是大家都知道的补血好咚咚,再加上营养价值很高的山药,益气养血的功效更显着,每个月记得喝哦,黑糯米、红枣、桂圆、山药、红糖,小小提醒,桂圆虽然可以补血气、促进血液循环,但是因为不易消化,每次尽量下7.8个就可以(寒胃的朋友可以下2片红参)。

4、养颜补血燕麦粥

突然想起哪位佳人的话:女人时刻要珍爱自己!先别说时刻珍爱自己,能隔段时间想起自己已然不错了。呵呵!

先泡好核桃,红枣,龙眼干。把燕麦清洗干净倒进电饭锅里,加适量的水,开煮咯!记得要看时间啊!粥滚开了就换到熬粥档啊!出锅前放了些红糖。

5、双红补血汤

红薯500克,红枣10克,红糖适量。清水2000毫升然后一起下锅煮开,红薯熟才下红糖。喜欢吃南瓜的也可以把红薯换成南瓜。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阿胶补气血 女人如何补气血

霉菌超标十倍!你买的“网红坚果”可能是假货!10万余箱问题坚果流入市场?哪几种坚果不能吃?

最近这几年,各种坚果纷纷上市,卖的非常火爆。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营养价值非常丰富,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蛋白质,还包括矿物质及油脂,能促……详细>>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杭州一药店因向发烧人员出售退烧药被查 4种情况下不能着急吃退烧药?

最近一段时间内,各个省份又开始进入紧张的防疫阶段,此时最让人们害怕的就是发烧,一旦发烧就有可能被隔离又或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发烧时……详细>>

Palbociclib和MLN0128联合用药可用于治疗三阴性乳腺癌 吃它们有好处

三阴性乳腺癌(TNBC)约占乳腺癌的13—22%,到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TNBC的靶向治疗被批准。虽然TNBC对化疗很敏感,但是预后极差……详细>>

广西一货船侧翻榴莲漂浮海面,村民哄抢食用后群体性食物中毒?吃榴莲有哪些好处?

榴莲是常见的热带水果,有水果之王的美誉,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经常吃榴莲能补肾壮阳,而且可强身健体,同时也能达到活血散寒功效,有效缓解痛经和……详细>>

  • 陈烨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