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 警惕癌症10个早期信号

2017-05-02 0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 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里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注:没说一滴血就可以测出癌症)。”

据报道,事实上早在1989年,学术界就发现了人体中的热休克蛋白90α可以成为肿瘤发现的标志物,二十多年以来,世界各国的研究团队已经围绕这个蛋白,发表了超过1万篇研究论文,并产生3位美国院士和3位欧洲院士,但迟迟没有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2009年罗永章团队开始介入研究,并通过重组蛋白质大规模制备技术,人工制备出了结构稳定的热休克蛋白90α。这相当于他们可以自由“制造”这种蛋白。在此基础上,他们还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

“一滴血可测癌症”存在误读

有专家表示,“一滴血可测癌症”这种说法不太严谨,过分夸大了肿瘤标志物在肿瘤诊断中的作用,“文章标题会误导老百姓认为靠一滴血就能测出自己是否会患癌症,患哪种癌症。”

通过一些血液肿瘤标志物的检测,的确可以对人体癌变提供指示和判断,可监测肿瘤的进展和预后。但在肿瘤早期诊断方面,这种判断通常需要与传统、经典的检测方法联合应用。

血液肿瘤标志物检测在肿瘤早期诊断中是“一定角色”而不是“绝对角色”。至今,全球还没有一个血液标志物能百分百地诊断肿瘤。

警惕癌症10个早期信号

生活中多数人不在意身体不适症状,因此导致很多疾病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其实,癌症早期发现是完全可能的,关键在于提高警惕并熟悉常见癌症的早期表现。

1、在乳腺、皮肤、舌部或身体任何部位出现可触及的肿块或不消的肿块。

2、身体上的疣或黑痣产生变化,如颜色加深、增大、瘙痒溃疡等状况。

3、持续性消化不良

4、吞咽食物时有哽噎感、疼痛,胸骨闷胀不适、食管内有异物感。5。耳鸣、听力减退、鼻塞、头痛、抽吸咳出的鼻咽分泌物带血。

6、月经期不正常的大出血,月经期外或绝经后不规则的阴道出血。

7、持续性声音嘶哑、干咳或痰中带血。

8、原因不明的大便带血及粘液或腹泻、便秘交替或原因不明的血尿。

9、身体出现久治不愈的伤口或溃疡。

10、长时间内,出现原因不明的体重减轻状况。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早期信号 一滴血可测癌症误读 一滴血可测癌症

“槿汐姑姑”孙茜微博宣布怀孕 女人怀孕初期有何特征?

“槿汐姑姑”孙茜近日被拍到在妇产医院门口和老公相拥庆祝,疑似已怀孕。今日,孙茜本人在微博上确认了该消息,贴上了自己与丈夫的童年照,和腹中……详细>>

疾控中心:推荐母乳喂养的7个原因

8月1-7日为“世界母乳喂养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2年制定了《婴幼儿喂养全球策略》,提出了全球公共卫生建议:保护、促……详细>>

怀孕初期胎儿不稳,这些事项需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怀孕是一件非常喜悦的事情,同时也需要女性具备一定常识从而保证胎儿的健康。对于女性朋友而言,整个孕期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孕早期……详细>>

一村39对双胞胎 双胞胎是怎样形成的

当全世界双胞胎平均出生率仅1∶89时,位于重庆市江津区四屏镇青堰村却书写着奇迹:全村367户,共有双胞胎39对,双胞胎出生率高达10.6……详细>>

一半糖友不“听话” 八成医生受“挑战”

《全球2型糖尿病早期对话调查——中国报告》结果出炉: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 马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