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城市哮喘儿童10年增60% 儿童哮喘该怎么预防?

2017-04-27 12:21:00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哮喘已成儿童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十年间哮喘儿童增加60%。正因如此,据报道,5月2日第19个世界哮喘日,全国组织一场庞大的哮喘主题宣教活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山东、山西、四川和湖北10个省(市)的100名呼吸科专家,同时发声呼吁全民“凝心聚力,共抗哮喘”。

其中,广东的活动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广东省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广东省人民医院承办,将于5月2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开展。届时,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儿科多名来自临床一线的呼吸专家将进行呼吸内科联合儿科超大型哮喘义诊。

患者面临36.7/10万的死亡率

据医卫部门估测,我国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他们分分钟可能遭遇死亡的威胁,因为哮喘死亡率达36.7/10万,远高于发达国家。

让人担忧的是,儿童是哮喘患者里最大也是最脆弱的群体,全国城市儿童流行病学调查证实,十年间哮喘儿童增加60%。

儿童哮喘该怎么预防?

预防哮喘注意“四好”

哮喘宝宝的家庭护理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如果护理工作做得合理,宝宝的哮喘就能恢复得快,甚至有痊愈的可能。

●环境好

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饮食好

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苡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运动好

要让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宝宝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宝宝的体力活动,应让宝宝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宝宝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宝宝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心情好

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城市哮喘儿童 如何预防儿童哮喘 城市儿童哮喘

肿瘤患儿在医院也能上学!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病房学校揭牌

11月15日上午,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菁菁校园·中肿病房学校揭牌暨微电影《勇士》首映仪式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详细>>

青岛市手足口病到达发病高峰 防控进入关键时期

昨天,记者从青岛市有关部门了解到,随着高温高湿季节的到来,青岛市的手足口病病例增长迅速,已到达发病高峰。专家预测青岛市疫情的高峰平台期……详细>>

20部动画电影“刷爆”暑假档 孩子眼睛怎么受得了?

暑假开始,熊孩子在家坐不住,家长们纷纷觉得看动画电影是不错的选择。14日《小羊肖恩》南京看片,昨天3D动画电影《奥拉星·进击圣殿》南京提……详细>>

日本手足口病疫情爆发 家庭防护是关键

近日,手足口病在日本出现全国爆发之势,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以儿童为主。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为此呼吁,有小孩的家庭一定要让孩子勤洗手、预防……详细>>

男子性侵亲生女儿致其怀孕 教孩子5招防止被性侵

近日,由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建议该区民政局申请撤销温亮监护权一案开庭审理,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意见,当庭宣判,撤销被告人温亮对其……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 刘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