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糖多就会得糖尿病吗 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7-04-20 08:47:57      家庭医生在线

“别吃太多糖,小心得糖尿病。”大家常把这样的话挂嘴边,其实,这种说法是缺乏科学依据的。吃糖多少和糖尿病没有直接关系,患糖尿病的根本原因是没有足够的胰岛素去“消化”糖分。如果胰岛素分泌和作用正常,吃了糖也能分解。

此外,糖友也不用绝对限糖。保持能量平衡,限制高脂、高热量饮食,增加运动,才是预防糖尿病的根本措施。当然,糖友应严格限制白糖、红糖等单糖,因为它极易被吸收,迅速升高血糖,加重病情。

糖尿病的多见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关注,此病是十分严重的,而且可以引发糖尿病出现的病因较多,朋友们需要认真去了解糖尿病疾病的病因才行,方便我们来进行该病的预防工作,了解一下引发糖尿病出现的相关病因有哪些呢。

(1)遗传因素: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已被公认。国内外许多统计资料表明,糖尿病人亲属中的糖尿病发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人中遗传因素更为明显。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有不同的遗传病因。Ⅰ型糖尿病由于体内存在易感性因素与人类的细胞抗原有联系,使遗传易感性增强,一旦病毒感染和/或自身免疫的作用下就会发病。Ⅱ型糖尿病基因的遗传占主要地位,其遗传方式可能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而且是多基因遗传(体内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致病基因)。把异常基因遗传下去,使后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如肥胖等情况下就会发展成糖尿病。

(2)自身免疫:糖尿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桥本氏甲状腺炎重症肌无力恶性贫血等。由于病毒感染,特别是柯萨B4病毒感染,使胰岛组织及B细胞产生炎症、破坏,引起了自身免疫反应。在病毒加抗体作用下,胰岛细胞进一步大量破坏,使胰岛素分泌功能减弱,从而导致糖尿病,特别是Ⅰ型糖尿病。病理组织学观察发现琳巴细胞浸润胰岛,B细胞受到损害,血中可检出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自身抗体及胰岛B细胞膜抗体等证实糖尿病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关。

(3)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重要环境因素。当具有糖尿病易感性的人感染了脑炎、心肌炎及柯萨奇B4病毒后,病毒可直接侵犯胰岛B细胞,使之发生急性炎症、坏死而丧失功能;或病毒长期滞留在B细胞内,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引起体内B淋巴细胞产生抗胰岛素细胞抗体,这种抗体使胰岛B细胞损伤破坏,造成胰岛素合成减少,引起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一般病毒感染本身不会诱发糖尿病,它仅可使隐性糖尿病外显,使化学性糖尿病转化为临床糖尿病。

由此看来,糖尿病的发生主要与胰岛素有关系,胰岛B细胞一旦连环受损,那么糖尿病就有可能跟着发生了,所以防治糖尿病就要在其病因上多下功夫,防止有关的病毒感染,远离糖尿病的诱发因素,才能有效防止糖尿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10.2万名老年人做脑健康体检 如何有效预防老年痴呆?

据报道,今年,北京预计将为10.2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脑健康体检,筛查痴呆风险。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年增高,对于……详细>>

1/4的男性认为自己每月有“大姨夫”大姨夫来了如何控制?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9日报道,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一的男性认为自己每个月都会有特定的“大姨夫”时期,在这段期间内他们会觉得疲劳、烦……详细>>

全国已有29个省份延长产假 职场妈妈何时休产假最健康?

据报道,按照国家卫计委关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通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女职工劳……详细>>

男人小便后别忘做一件事 判断小便健康有三个指标

一般人都认为,尿液是人体排出的“垃圾”,其实不然,它是检测健康状况的“晴雨表”。人们吃下的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会在血液里形成尿素、尿酸、肌……详细>>

考前如何调整心态?饮食有何讲究?健康专家为高考学子支招

深圳的高三学子即将迎来高考。在考前一周多时间里,如何调整好心理状态,让自己信心百倍地走进考场?在考试中如何做到稳中求进?5月26日下午,……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袁琳

  • 濮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