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春季养肝选“三高”食物 春季养肝做好6件事

2017-04-14 11:31:1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养肝选“三高”食物

“肝应春,属木,主生发。”春天,是养肝的季节。从饮食上来说,养护肝脏可以选择“三高”食物。

维生素食物:蔬菜水果。虽然绿色食物是养肝的,但要注意,食物有寒热温凉之分,太热或太凉都对肝脏不宜。比如,青椒、韭菜是绿色的,但性热。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并不适合养肝、护肝,芹菜、白菜、苹果、橙子等蔬果则适宜养肝排毒。

高蛋白质食物:鱼肉蛋奶和大豆。蛋白质是肝脏酶和抗体的原料,还可以提供能量。鱼类是最好的优质蛋白,河鱼和海鱼,哪个更好呢?海鱼的营养价值比较高,但不代表营养价值高就一定适合自己。中医认为,海鱼属于发物,而河鱼性质平和,适合调补身体。春季,建议多吃鲤鱼、鲫鱼这样的淡水鱼,营养价值充足,还不易上火。

高糖食物:米面和谷物。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糖类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大部分能量,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影响肝脏功能。糖还可以合成一种叫肝糖原的物质,储存在肝脏中,防止摄入体内的毒素损害肝细胞。但“高糖”是相对而言的,摄入过多容易得糖尿病,摄入过少则能量不足,进而消耗人体蛋白质,使身体素质下降。

总之,人的饮食种类要尽量全面,多吃五谷杂粮。一些人为了减肥,光吃菜、不吃饭是不可取的。

另外,不可“肝火”太旺。中医认为怒伤肝,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中风神志不清等肝火上扬症状。春季除了保持心情舒畅外,还可多进行运动,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早晨起床后,适度有氧运动半小时,晚11时前入睡,也有利于保持良好情绪、养护肝脏。

春季养肝做好6件事

肝脏在人体中起着去除毒素、蛋白质代谢以及分解等功能,可以说是人体最繁忙的器官。现代人作息不正常、熬夜甚至酗酒吸烟等不良习惯,在无形中会伤害肝脏。美国“Fitnea”健康网站提供了6个日常小妙招,有助于全面增强肝功能。

1、多喝柠檬水。水有助于加快新陈代谢速度、排出体内的杂质与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就先喝一杯温的白开水,它可以唤醒全身的机能。美国肝病专家彼得·克雷默博士建议:可以尝试在水中加入柠檬,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8~10杯,每次300毫升即可。

2、常吃紫甘蓝。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份十字花科蔬菜就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3、经常做按摩。当身体处于平躺姿势的时候,轻柔地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大约位于身体右侧的肋骨下方。英国梅特医院肝病专家斯蒂芬·斯图尔特认为,按摩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的血液循环,进而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4、远离酒和药。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有肝损的人一定要戒酒。另外,不少人身体不适时,习惯到药房买非处方止痛药来吃,但这类药物可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经过肝脏代谢后,可能产生部分有毒代谢物,使肝脏受到损害。

5、补足矿物质。要确保自己在日常饮食中摄取到足够的矿物质,例如镁、钙、钾、锌、硒和锰等。肝硬化患者,医生也会建议他们补充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以激活肝脏功能。

6、自制护肝茶。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都被认为有助于清洁和保护肝脏。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的水飞蓟。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代茶饮,但要确保其没有受到化学杀虫剂的污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高食物 春季养肝 养肝怎么做 养肝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60岁米雪年轻似少女 女人抗衰老5个好方法

近日,60岁米雪现身参加活动,她一头披肩卷发,面容白皙,毫无岁月的痕迹,驻颜有术,看起来十分年轻。每个女人都希望自己都永远年轻,下面看看……详细>>

妇科病症状自测 预防妇科病吃什么好

妇科病对于女性来说再熟悉不过了,妇科疾病是非常折磨人的,许多女性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其实只要我们了解妇科病的一些症状,在发现病情的时候积极……详细>>

一小伙连吃7天雪菜中毒 专家建议刚腌好的腌菜腊味别吃

昨天,金华小伙小范终于康复出院了。他在家附近的一家小面馆连吃了一个星期的面,居然亚硝酸盐中毒了。一查原因,原来是面里的雪菜没有腌透。专家……详细>>

清淡饮食养脾胃 养脾胃吃什么好?

中医认为,长夏在五脏中归于脾,宜清补,所以入夏后饮食要清淡,以健脾养胃为原则。少吃坚果、芥末等生湿燥热的食品,多吃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玉米……详细>>

  • 田广俊

  • 高辉

  • 何清

  • 周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