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55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停课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2017-02-27 14:46:11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因诺如病毒传染源无法有效全面隔离,传播途径未有效切断,导致无锡市南长街小学疫情蔓延。根据无锡市、梁溪区疾控专家要求,经该局批准,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决定2月22日至2月28日全校停课7天。

据了解,无锡市南长街小学共有2098名学生,该校本月15日时发现诺如病毒,截至21日,学校累计发生病例55例,其中40例好转。

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或脓融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的特征是感染人口密度较高和卫生环境差的地方,如邮轮。诺如病毒是由粪便、口水传染,人若吃了被感染的蚌类也会感染。

腹泻呕吐——诺如病毒常见症状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是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是腹泻和呕吐,其次是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肌肉酸痛等,曾经有两项研究对不同年龄组病例的腹泻和呕吐症状进行了比较,一项研究显示,在成人中腹泻更常见,而儿童更容易出现呕吐症状,而另一项研究显示:<1>12岁组出现腹泻的比例要高于1~4岁和5~11岁组,而5~11岁组出现呕吐的比例最高。诺如病毒感染病例的病程通常较短,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虽然诺如病毒感染主要表现为自限疾病,但仍有少部分的病例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是死亡,而重症或死亡病例通常会发生于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中,要格外警惕。

诺如病毒如何传播?

诺如病毒具有明显的季节性,人们经常称之为“冬季呕吐病”,诺如病毒的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食物和经水传播,人与人主要是通过粪口传播、或间接接触背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

诺如病毒的预防

1、洗手:用肥皂洗手每次至少20秒,避免让手接触嘴巴 ;

2、清洗:使用清洁剂或其他对经常经常的表面和物体进行清洗;

3、洗衣服:尽快清洗衣服和床单,然后烘干;

4、做好防护:当接触或者护理病人或接触粪便无时要戴手套并做好防护;

5、生病时在家休息:如果生病,要呆在家里至少2天,当症状缓解后才可以出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诺如病毒 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

36岁快递感冒未愈突发心肌炎猝死 感冒为何会发展为心肌炎?

今年36岁的小谢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详细>>

吃一口饭走几圈才能下咽原是患上贲门失弛缓症 何为贲门失弛缓症?

成语“食不下咽”,形容人们因悲愁而不思饮食。近日,31岁的汉口刘女士就患上了这个怪毛病:吃一口饭要走几圈才能下咽,吃一顿饭要3个小时。来……详细>>

专业诊治女性乳腺炎!广东省首家乳腺炎性疾病诊疗中心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变,尤其是二胎政策的开放,高龄产妇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面临哺乳问题,哺乳期乳腺炎困扰了许多的产妇及……详细>>

英国发现乳腺癌扩散“触发器” 防乳腺癌宜每月自检

英国爱丁堡大学8日发布公告说,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阻断乳腺癌扩散到肺部的一个“触发器”,通过切断它所发出的信号,在实验室小鼠身上大幅降低了……详细>>

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 婴幼儿防流感还得做好这几件事

流感季来临,一次性医用口罩和一些针对儿童的卡通口罩卖得非常好。对此,专家建议,三岁以下儿童不宜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详细>>

  • 王锦

  • 张绪富

  • 吴大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