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节后胰腺炎患者增多 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2017-02-04 10:35:28      家庭医生在线

3日从湖南省人民医院、湘雅医院等公立医院获悉,近日,不少人因为过度食用油腻食品、坚果、零食,以及喝酒、熬夜导致胰腺炎发作住进医院。医生指出,胆道疾病、饮酒、暴食、肥胖和高血脂是胰腺炎的诱发因素,春节期间,随着饮食结构的调整和饮酒人群的增加,导致胰腺炎发病率上升。

为什么胰腺炎增加?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由于胰酶消化胰腺本身组织而引起的化学性炎症。

慢性胰腺炎是指胰腺的复发性的或持续性的炎性病变。其发病原因与胆汁或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胰管或胰管梗阻。其他如创伤和手术,某些感染、药物、高血钙或高脂血症等,也是胰腺炎诱发因素。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胰腺炎早期症状临床特点是突然发作的持续性的上腹部剧痛,伴有发热、恶心、呕吐,血清和尿淀粉酶活力升高,严重者可发生腹膜炎和休克。慢性胰腺炎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急性胰腺炎或胰腺功能不足的征象,可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疸、脂肪泻、糖尿病等表现。而急性胰腺有一下症状:

1、腹痛:为本病的主要表现和首发症状,常在暴饮暴食或酗酒后突然发生,可为钝痛、刀割痒痛、钻痛或绞痛,呈持续性、阵发性加剧,疼痛位于上腹左侧,常向腰背部呈带状放射,取弯腰抱膝位可减轻疼痛,一般胃肠解痉药物不缓解,进食加剧。轻症病人腹痛3··5天可缓解。重症急性胰腺炎病情发展迅速,腹痛持续时间较长,发生腹膜炎时疼痛波及全腹。

2、恶心、呕吐和腹胀:多在起病后出现,呕吐物为食物和胆汁,呕吐后腹痛不减轻。多伴有腹胀,甚至出现麻痹性肠梗阻。

3、发热:多有中度发热,一般3··5日自退,若体温超过39℃持续不退,提示重症急性胰腺炎继发腹膜炎、胰腺脓肿或合并有胆道系统感染。

4、低血压或休克:常见于重症急性胰腺炎。

5、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代谢紊乱:多有轻重不等的脱水,呕吐频繁者可有代谢性碱中毒。重症急性胰腺炎可有明显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血钾、血镁及血钙降低,血糖增高。部分病人因严重低血钙而有手足抽搐,提示预后不良。

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一旦明确诊断,应立即给予禁食、抗感染、抑制胰液分泌等治疗。对于胆道疾病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ERCP术(经内镜下逆行胰胆造影术)是一种新开展的、临床证明治疗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疗效极佳的微创技术。利用一条能连通显示器的又细又长又软的内镜──电子十二指肠镜,借助这条内镜,医生既可看到体内的情况,又可利用这条内镜进行体内的一些治疗操作。内镜下括约肌切开术是将消化内镜由口送入,经食道、胃、十二指肠球部达十二指肠降段的十二指肠乳头(胆总管的出口部);借助消化内镜的治疗通道导入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切开刀并插入胆总管内;经切开刀的导管注入造影剂作选择性胆管造影,在连接X光机的显示器上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胆管内的情况以及切开刀的位置。切开十二指肠乳头括约肌后,打开胆总管的出口至合适的大小,取出石头,使胆总管和胰管保持通畅。由于不用开刀、创伤小,住院时间也大大缩短,深受患者欢迎。

胰腺外科手术、微创胰腺外科技术、急、慢性胰腺炎的外科治疗。 近五年来,每年完成各类胰腺手术100台左右。 完成胰十二指肠切除术约50~70台,该术式是治疗胰头癌、远端胆管癌、壶腹周围癌和十二指肠肿瘤等。钱祝银主任尤其对胰腺、胆道、胃肠道肿瘤等的诊治以及肿瘤的联合脏器切除有独到之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

男性也需要打HPV宫颈癌疫苗 教你如何预防宫颈癌

HPV,全名叫人类乳头瘤病毒,其实99.7%的宫颈癌发生和HPV病毒有关,所以也叫宫颈癌疫苗。据了解,在中国香港地区或其他国家,十三四岁……详细>>

男子割包皮躺手术台上加价 男性包皮过长有哪些危害

张先生今年23岁,周至人,未婚,在西安打工。4月下旬他在网上搜索包皮手术时,看到了西安华仁医院的广告,于是就加了微信和对方联系沟通。详细>>

宽松内裤或有利于男性精子产生 如何提高精子质量

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与不穿平角内裤的男性而言,经常穿平角内裤的男性的精子浓度和总的精子计数水平较高,研究结果表明,某些款式的男性内裤或……详细>>

三大原因让女性气血不足 中医名家告诉你如何调理

“新妆宜面下朱楼”是唐代诗人刘禹锡的佳句之一,描写了春季女性脂粉容颜相宜下楼玩耍的美好情景。女性的美,美在由内而外,气血则是女性美的关键……详细>>

精神分裂症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精神分裂症的原因有哪些

精神分裂症被认为是一种精神障碍,其会影响人们的思考、感受以及行为方式,但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大脑之外,精神分裂症还会影响机体其它器官的……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胡中伟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