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济南一天三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造血干细胞指南

2017-01-18 15:27:05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平时在手术台上救人,而这次的捐献不同,因为只有我能救他。”1月16日上午,寿光市侯镇中心医院的医生常春晓,在山东省立医院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因为不太够用,第二天还要再捐200毫升。当天,省城共有三人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年龄最大的一位53岁。

1月16日上午八点半,在山东省立医院血液科采集室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常春晓躺在床上。医护人员将两根管子连接到他的胳膊上,造血干细胞就通过血细胞分离机缓缓流入血袋。“今天先捐200毫升,明天还要再捐一次。”常春晓今年37岁,他和妻子都在寿光市侯镇中心医院当医生,常春晓在外科,妻子张素华在妇产科。

2011年前后,常春晓在单位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样活动中,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志愿者。“当时很多同事都加入了,我是第二位配型成功的捐献者。”作为医生,常春晓知道造血干细胞配型非常难。今年7月份他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初配成功的消息后,一度非常激动

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中的干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并能分化为各种血细胞前体细胞,最终生成各种血细胞成分,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它们也可以分化成各种其他细胞。它们具有良好的分化增殖能力,干细胞可以救助很多患有血液病的人们,最常见的就是白血病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的身体并无很大伤害。

目前造血干细胞来源只有三种:骨髓来源、外周血来源、脐带血来源、胎盘来源。

捐献造血干细胞指南

1、年龄18-45周岁。男体重≥50kg,女体重≥45kg。

2、符合献血条件且身体健康的公民。

3、然后你可以和当地的红十字会或当地的中华骨髓库联系报名,由他们发通知,通知你验血,在前臂静脉中抽取5ml血液化验白细胞抗原(HLA)一类分型,将检验结果储存于骨髓库数据检索中心,供患者查找,当然参加验血时需要带上你的身份证,还需填一些表格,之前你还要征得家人的同意才可,至此你才正式加入了骨髓库,随时都要准备捐献。

关于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健康标准?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25单位(医院是采用≤40单位)

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阴性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阴性

艾滋病病毒抗体:阴性

梅毒试验:阴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捐献指南 造血干细胞

卫生部:不要急于扶起跌倒老人 分情况进行处理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吕诺)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发现老年人跌倒时应该怎么办?卫生部6日公布的《老年人跌倒……详细>>

贫困肾病患儿肾移植手术可申请救助 最高可免除一半手术费用

3月11日,在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上,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新肾天使"项目正式授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将与该院开……详细>>

2017年《中国成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诊治指南》发布 甲状腺功能减退的症状有哪些?

2017中国减甲指南备受关注,在内分泌科,除了人们熟知的糖尿病,最常见的就是甲状腺疾病。其中,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即我们常说的甲减由于起病……详细>>

促进中医药国际化!“一中心一研究院”今日在广东省中医院成立

家庭医生在线在启动仪式现场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创新中心项目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2018年度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项目,由广东省……详细>>

儿童器官移植现状:供体多 受体少 专家呼吁儿童肾移植"合伙人制度"

日前,儿童逝世后器官捐献与儿童肾移植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后,何晓顺教授、王长希教授等接受与会媒体的采访。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