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42岁玉女掌门杨采妮怀孕5个月 孕中期须注意的7大事项

2017-01-04 09:22:1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42岁的一代玉女掌门“杨采妮”与丈夫邱韶智结婚三年传来好消息,二人拍拖17年,2013年结婚。据香港媒体报道,她透过经理人证实怀孕5个月的喜讯。圈中四女星梁咏琪、许茹芸、杨采妮、李心洁组成“小黄花”姐妹团,除许茹芸外已相继为人母,李心洁更是于去年产下双胞胎儿子。2013年嫁给韩籍经纪公司高层崔栽诚的许茹芸沉浸在幸福中,被网友喊话“早生贵子”。下面我们看看,孕中期的女人吃什么好?

均衡营养

均衡营养,指的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无机质、维生素等营养素搭配合理,不能只吃荤食,要充分食用蔬菜、水果、海藻等食物,不要因为喜欢吃某种食物,而养成偏食的习惯。

一般来说,三大营养素的热量比例应为:蛋白质10%一14%,油脂20% - 30%,碳水化合物58%-68%。而且,孕妈妈因为子宫扩大压迫到肠道,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秘,所以还需要能促进肠道正常蠕动的纤维素。

除此之外,亚麻油酸和次亚麻油酸也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是胎儿脑部发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且两者之间的比例最好在4:1一10:1之间,以帮助宝宝脑部和视网膜的发育。

补充钙质

孕妈妈在怀孕末期对钙质的摄取不足,孕妈妈的铁质需求量又比未怀孕时增加一倍左右,但很多孕妈妈铁质摄取量明显不足。有的孕妈妈常会加倍饮用鲜奶以补充营养,鲜奶固然含丰富钙质,但鲜奶中的铁、锌、叶酸和维生素C的含量都不足,必需脂肪酸也只有微量。

怀孕期间孕妈妈基础代谢增加15%一23%,因此每天需要的热量应为每千克体重40千卡,即每天2400千卡;比平时多200-400千卡。孕早期每日应增加150千卡,孕中期、孕末期每日增加350千卡才足够,有些孕妈妈害怕将来自己的身材走样,导致营养严重失衡。

健脑食品

这个月是胎儿大脑开始形成的时期,孕妈妈在这个时期应该注意从饮食中充分摄入对脑发育有促进作用的食品,如水果、核桃、芝麻、小米、玉米和海产品等,以促进胎儿脑组织的发育。

对大脑发育有益的食品

芝麻,特别是黑芝麻,含有丰富的钙、磷、铁,同时含有19.7%的优质蛋白质和近10种重要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都是构成脑神经细胞的主要成分。

核桃的营养丰富,据测定,500克核桃相当于2.5千克鸡蛋或4.75千克牛奶的营养价值,特别对大脑神经细胞有益。

据营养学家研究,小米和玉米中蛋白质、脂肪、钙、胡萝卜素、维生素的含量是非常丰富的,是健脑和补脑的有益主食。

脑部发育需多种营养相结合

米和面在精制过程中,会使有益于大脑的成分丧失很多,剩下的基本就是碳水化合物了,碳水化合物在体内只能起到“嫩料”作用。而大脑需要的是多种营养,所以久吃精白米和精白面不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

而海产品可为人体提供易被吸收利用的钙、碘、磷、铁等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对于大脑的生长、发育有着极高的效用。另外,多吃水果对大脑的发育也有很大的好处,水果为脑细胞的合成提供了大量的维生素。

孕中期须注意的7大事项

事项1:饮食

很多准妈咪脱离孕早期进入孕中期后,早孕反应消失了,食欲变好了,食量没有控制,觉得怎么吃都吃不饱。然而,加大食量的同时孕妈妈也要注意营养合理均衡,按照膳食营养的金字塔标准进行,蔬菜水果、谷物、牛奶等乳制品、肉类等蛋白质都要有各自的摄入比例,而甜品、脂肪就要少摄取一些。此外,也要注意体重变化,孕中期每周的体重增长幅度保持在0.3-0.5公斤即可,体重增长太快或太慢对孕妇和胎儿影响都不好。

事项2:睡姿

孕中期的睡姿不宜采取仰卧或右侧卧,以左侧卧为最佳睡眠姿势。左侧卧可避免下腔静脉受到压迫,让血液循环通畅,此外,背部和腹部受到的压力也减小。

事项3:穿衣

到了孕中期,准妈咪乳房变丰满,腹部明显突出,产检也更频繁,这期间穿衣就要以穿、脱方便,宽松为原则。此外,孕妈咪穿的内裤直裆应该长些,放置肚脐周围受凉引起不必要的危险。

事项4:胎教

怀孕2-3个月时,胎儿大脑细胞分裂增值进入第一个高峰期,到了孕7-8个月时是第二分裂增值高峰期,这两个时期都是对胎儿进行胎教的黄金时期。胎教作为一门大学问,孕妈咪应该好好学习,平时多和宝宝说说话,而且也要拉着爸爸一起进行哦。

事项5:性生活

胎盘在孕中期已经形成,意味着胎儿进入了相对安全的阶段,之前的早孕反应也消失了,准妈咪心情变愉快,性欲增强,夫妻间可以进行适当的性生活了,但要注意体位、强度、频率,避免伤及胎儿,而高龄孕妇以及有流产史、胎位不正的孕妇就不建议孕期有性生活。

事项6:旅游

孕中期属于相对稳定安全的阶段,所以准妈咪在这个阶段是可以乘坐公交车或者飞机出门的,不过不建议进行长途旅行,不然准妈咪容易疲劳,对胎儿不好。可以去些风景靓丽的景点进行短期旅行,陶冶情操,让孕期紧张的情绪得到放松,而像登山、跑步等剧烈活动处于安全考虑就不要参与了。

事项7:工作

准妈咪孕期继续工作的最基本前提是从事的是没有接触有毒有害物质,不会疲劳的工作,在这样的前提下,孕中期还可以适当工作。当然,工作时要处理和同事和领导的关系,避免把自己的不良情绪传染给他们或者受到别人不良情绪的影响,相信同事都会理解一个孕妇的不便之处,给予特殊照顾。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中期注意事项 孕中期饮食 孕中期

糖尿病人怕甜不敢吃水果?糖友日常饮食需遵6大原则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PLOS Medicine)发表一项涉及我国50万人的大型前瞻性队列研……详细>>

一天吃4个鸡蛋喝水少,男子胆囊长满结石 如何通过饮食来预防胆结石?

一日三餐不规律、高胆固醇和高热量饮食、从来不吃早餐等,会使得胆汁逐渐浓缩且发展成胆结石,最常见的就是胆囊结石、肝内胆管结石和胆总管结石。……详细>>

广东妇女乳腺癌死亡率上升 这些习惯可降低发病风险

从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广东省实施妇女发展国家纲要和省规划中期监测统计报告》获悉,2010年以来,广东省妇女在健康、教育、社会保障、法律保……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糖尿病饮食有这几个要点

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如何做到健康饮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惠威表示,患者可根据自身身高、体重计算出热量摄入和……详细>>

患青光眼吃什么好? 中山眼科专家教你日常如何护理青光眼

说起“视力的小偷”——青光眼,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青光眼的产生是眼压异常升高所致,是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第二位……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