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关节动不了就要做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的10个锻炼方法

2017-01-03 14:16:57      家庭医生在线

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的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高度致残的疾病,约有15%的患者发展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医学专家指出,早期确诊和治疗可延缓病情进展,降低致残风险,到了关节动不了的时候,就要做手术了。

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人白小忠今年24岁,在8岁那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出现莫名的疼痛,双髋关节和脊柱的活动度和弯曲度越来越差,越来越僵直,最后无法弯腰和下蹲。他求医多年却久治不愈,最后遇上到家乡义诊的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骨关节外科教授查振刚,终于有机会做手术。近日,他到广州接受了双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之后双髋关节活动度大大改善,目前在积极进行康锻炼。

一直以来,强直性脊柱炎都是人们比较关心的对象,而出现这种状况,不仅仅是因为此病对于患者身体的折磨是比较痛苦的,还有一点就是其治疗上是非常艰难的。专家表示,为了让自己少受一点痛苦,我们必须学习强直性脊柱炎的日常锻炼方法。

1、蹬空屈伸法:

动作要领:患者仰卧于床上,双手置于体侧,或扶于床边,躯体与上肢不动,双下肢交替屈髋屈膝,小腿悬于空中,像蹬自行车行驶一样的运动3~5分钟,次数逐渐增加。适应症:患肢肌肉萎缩,髋关节、膝关节屈曲功能受限,拄双拐不能行走的患者。

2、扶物下蹲法:

动作要领:双手前伸,扶住固定物,身体直立,身体与固定物半臂距离,双足分开与肩等宽,或尽量分开双足,慢慢下蹲,蹲下3-5分钟后再站起。每次1-3个,每日5次。适应症:髋关节轻度下蹲功能受限患者。

3、直腿抬高法:

动作要领:患者仰卧于床上,双手置于体侧,或扶于床边,躯体与上肢不动,患肢伸直屈髋向上抬起,小腿悬于空中。缓慢抬起,缓慢放下,双腿交替进行,每次运动3-5个,每天3~5次,次数逐渐增加。适应症:患肢股四头肌萎缩明显,髋关节屈曲功能受限,拄双拐不能行走的患者。这些都是强直性脊柱炎的功能锻炼方法。

4、膝跪地,肘部伸直,两手撑地。在抬头后伸、右臂用力前伸高抬的同时,左腿向后伸直,尽可能地向上抬高,保持5秒钟后回位。重复上述动作,但要伸左臂、抬右腿。

5、面椅而站,将右足跟放到椅面上,保持膝关节伸直。当双手朝足部伸展时,身体尽量前倾下压,并保持6秒钟。然后放松,重复以上动作2次,每次使伸展增加一些。更换左脚,重复上述练习。

6、准备姿势,靠墙站立,肩、臀和足跟尽可能和墙贴近,下颌内收,头枕部靠墙。保持双肩下沉。上肢用力尽可能高地向上伸展,使身体拔伸挺直,足跟勿离地面。

7、仰卧屈膝,下颌内收,双手掌心相对。头肩尽力屈曲抬高,双手顺势向右膝外侧伸展,然后放松回位。重复上述动作,但双手顺势向左膝外侧伸展。

8、双膝跪地,两肘伸直,手掌撑地,头部尽量屈曲低头,背部尽可能地向上后拱。然后用力后伸抬头,腰部尽力下沉。

9、仰卧位,双膝屈曲,双足平放,臀部尽可能向上抬高,保持5秒钟后,缓慢将臀部放下。重复5次。

10、仰卧屈膝,双足着床;十指交叉,双臂胸前上举。双臂用力尽可能地向右转动的同时,双膝尽可能地向左转动,使腰椎产生最大幅度的旋转活动。然后,反方向重复。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关节

中国每八名住院患者中就有一个死于静脉血栓

中国每八名住院患者中就有一个是死于静脉血栓,但由于早期没有明显临床症状,常被患者甚至医生忽略,因此被称为“无声的杀手”。北京大学关节病……详细>>

热火悍将手指脱臼自己掰回 专家:第一次脱臼应慎重对待

今年2月份,在迈阿密热火队和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一场篮球比赛当中,热火队球星洛尔-邓在一次救球时摔倒在地,结果导致右手中指脱臼。那么邓是怎……详细>>

走路腿软太娇气? 或得这种病:东方美女病!

女生丽丽常常双腿乏力,走走路腿都发软,看似好像林黛玉般弱不禁风。经过进一步检查,发现丽丽并不是天生娇滴滴,而是患上了一种叫“东方美女病”……详细>>

温则通通则不痛 热敷能治病!

冬季,寒气凝滞,人体需要采取特别的手段来保暖,疏通自己身体里的经络。热敷是一种经济又实惠的方式,能缓解很多种疾病!热敷疗法的原理主要有两……详细>>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秋冬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活动成功举办

11月5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在恒福路总院门口开展了“秋冬养生保健”专题讲座活动。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从现场了解到本次讲座分三个主题,分别……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