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专家访谈 > 正文

热火悍将手指脱臼自己掰回 专家:第一次脱臼应慎重对待

2016-06-16 15:49:51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2月份,在迈阿密热火队和印第安纳步行者队的一场篮球比赛当中,热火队球星洛尔-邓在一次救球时摔倒在地,结果导致右手中指脱臼。那么邓是怎么做的呢?他也询问了队医,但是是他自己给掰回来的。

“当时是手指的最上面那一节脱臼了,那一节都横着了。”邓说,“最初我试图自己给掰回来,但是我没能。所以我找到队医杰伊-萨博尔,他说,‘你不能那样做,你一定要小心,因为如果骨折了,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所以,我走向更衣室,但是当我走到球员通道的时候,我说,‘我已经等不及了。’于是,我就自己给掰回来了。就是这样,我做到了。我当时的心态就是,如果我越等待,手指就会更痛。”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

正如热火队队医杰伊-萨博尔所以,这样是非常危险的举措,如果操作不当,极有可能使得伤势进一步加重。那么如果在篮球运动中出现的关节脱臼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李卫平教授通过家庭医生在线提醒各位网友,关节第一次脱臼时应慎重对待。

第一次脱臼不可轻视 以免形成习惯性脱位

关节脱位,俗称脱臼也是篮球运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意外损伤之一。肩关节向前、往下脱位是最常见的,因为在对抗上篮时,肩关节往往上抬的过程中被其他人用手或者肘关节向前下方压过来,就非常容易导致脱臼。此外,肘关节脱位也较为常见。相对于这些急性脱位,惯性脱位则显得更易发生,究其原因是由于运动员在第一次脱臼受伤后,没有得到专业的处理,组织修复不完整,导致脱位反复多次发生,久而久之,形成习惯性脱位。只要该动作用力过度便会发生脱臼。

肩关节脱臼之后会出现局部疼痛、局部畸形,动作受到限制。比如肩关节出现方肩,也就是出现直角的形态。同是手臂感觉空虚了,活动时疼痛剧烈。

脱臼发生后 应注意固定脱臼部位

第一次发生脱臼时,应该将脱臼部位固定,避免过大的活动,随后尽快到到医院复位。复位以后需要使用拿三角巾悬吊固定4—6周,直至愈合。疼痛感不再,可提前咨询医生是否可以取消固定。愈合不好或会导致反复脱臼,三四次脱臼后,则需要考虑通过节镜微创手术进行修复。有重骨头缺损的,还需要对骨头进行修复。

专家简介;

李卫平教授现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副主任、运动医学科专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卫计委骨关节内镜诊疗技术专家组专家、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委员、副秘书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下肢运动创伤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讲师团高级讲师、中华骨科学会关节镜外科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骨科专家委员会委员,APKASS(亚太地区关节镜与运动医学协会)中国区执委兼下肢关节镜委员会主席,SICOT(世界骨科协会)中国区运动医学分会常委,ICRS(国际软骨修复协会)中国区常委,ISAKOS-CHINA秘书长兼华南地区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运动医学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运动医学临床及科研工作,尤其擅长四肢关节运动创伤的微创治疗(关节镜),率先在华南地区开展了关节镜下膝关节交叉韧带重建、髋关节病变的治疗、腕关节损伤治疗;在国内率先开展膝关节自体透明软骨细胞移植及复杂半月板损伤的修复。个人完成四肢关节及关节外关节镜手术近万例,膝交叉韧带重建手术近3千例,在膝关节组织修复重建以及半月板损伤的修复方面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在国际上首先报道了膝关节前交叉韧带重建的新技术一胫骨双隧道、股骨单隧道重建前交叉韧带。在人工关节置换术方面也有较高造诣。至今,李卫平教授已先后诊治国家队及省市队运动员500余人,其中包括如陈小敏、杨维、劳丽诗、何姿、陈定(这5位都是奥运冠军)、梁艳华、刘刚、邢芬、苏飞翔、易建联、杜锋、朱芳雨、周鹏、陈江华、吴毅懿、郭辉、姜春鹏、谢思埸、何小洁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及全国冠军等众多精英运动员,并使这些运动健将尽快恢复运动能力,重返赛场。

出诊时间:

星期一下午 (沿江西路107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卫平

李卫平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骨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运动医学、四肢关节损伤及病变的防治,尤其在关节微创技术(关节镜)下关节组织重建、修复的临床应用有深入...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习惯性脱臼 关节脱臼 脱臼

中国四十岁以上人群每一百人有46个患骨关节炎

中国内地四十岁以上的人群中,每一百人就有四十六个患有原发性骨关节炎,而七十岁以上发病率则接近百分之百;全球三点五亿骨关节炎患者中有一点……详细>>

省二中率先应用膝关节病互联网+数字病房 假体安装用时短更贴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深入发掘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让中医药走向世界,2018年11月10……详细>>

关节动不了就要做手术? 强直性脊柱炎的10个锻炼方法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高度致残的疾病,约有15%的患者发展为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强直性脊柱炎的10个锻炼方法。详细>>

患者出院后就不用管了?医生上门既做阶梯又做扶手,出了院仍在线“监督”

“我没想到还能去爬山、登塔。”65岁的张阿姨双侧股骨头坏死,髋关节疼痛了6年,在祈福医院做完手术并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出院后,康复科上门居……详细>>

【直播预告】抬个手、翻个身都犯难,医生教你缓解肩关节疼痛

冬季气温日渐走低,很多人开始肩膀疼、僵硬,抬手、翻身都很费劲儿,大多数人想到:我肩周炎犯了,然后开始吃止痛药、贴膏药,这些招数都用了之后……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