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醋上瘾一日四瓶 揭秘8类人不宜吃醋

2016-12-26 09:40:48      家庭医生在线

无锡陶女士喝醋上瘾,每天几瓶都正常!心情好时喝老陈醋,不开心了喝白醋。有次开长途车累了,拿起醋瓶子就喝几口提神,还被交警拦下批评。

医生:陶女士体内局部的酸碱度可能异于常人。看她的喝醋功力,我服!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人群是不宜吃醋的?

1、空腹者不宜吃醋。

不论你的胃肠多强健,都不适合在空腹时喝醋,免得刺激分泌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在餐与餐之间,或饭后一小时再喝醋,比较不刺激胃肠,顺道帮助消化。

2、骨折的人避免吃醋。

在骨折治疗和康复期间的人应避免吃醋。醋由于能软化骨骼和脱钙,破坏钙元素在人体内的动态平衡,会促发和加重骨质疏松症,使受伤肢体酸软、疼痛加剧,骨折迟迟不能愈合。

3、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忌用。

食醋会导致这类人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4、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

醋不仅会腐蚀这类患者的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溃疡加重。

5、正在服西药者不宜。

正在服用某些西药者不宜吃醋。因为醋酸能改变人体内局部环境的酸碱度,从而使某些药物不能发挥作用。

6、正服碱性药者不宜。

正在服磺胺类药物、碳酸氢钠、氧化镁、胃舒平等碱性药时,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碱性药,而使其失效。

7、在使用抗菌素药物者不宜。

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红霉素等抗菌素药物时,不宜吃醋,因这些抗菌素在酸性环境中作用会降低,影响药效。

8、“解表发汗”的中药时不宜。

中医认为,酸能收敛,当复方银翘片之类的解表发汗中药与之配合时,醋会促进人体汗孔的收缩,还会破坏中药中的生物碱等有效成分,从而干扰中药的发汗解表作用。

选择高品质的醋,需要注意四点:

第一,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个能够直接反映醋的品质;

第二,看总酸含量,根据国家标准,醋的总酸含量要求≥3.5克/100毫升,数值越高,酸度越浓,5度以下适合做菜,5~6度适合蘸食,9~16度才能称之为保健醋,购买时注意;

第三,看加工标准,GB开头的才是酿造醋,SB、DB开头的为配制醋;

第四,看色泽,酿造食醋的颜色为琥珀色或红棕色,有光泽的更好,摇晃瓶子,产生一层细小持久泡沫,这种醋质量比较好。

此外,不同种类的醋用法略有不同。香醋适用于菜品颜色浅、酸味不突出的菜肴,如拌凉菜、醋熘鱼片等。陈醋颜色呈浓褐色、醋味醇厚,做酸辣汤、醋烧排骨等更好。而米醋是大米酿造的,除有特殊清香外,发酵中产生的糖使米醋有淡甜味,适合和白糖、白醋等调成甜酸盐水制作泡菜,如酸辣黄瓜等。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择好醋 吃醋禁忌人群 吃醋

男人醉驾致支援湖北医疗队员1死1伤,喝酒后不能做哪些事情?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可麻痹人们中枢神经。最让人们可怕的就是醉驾,危害他人又伤害自己。必须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特别是喝酒后很多事情……详细>>

吴孟达手术成功,但情况并不乐观?为什么切除手术后会促进肿瘤转移?

治疗肿瘤以外科手术为主,切除癌病灶能达到临床治愈。然而手术切除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肿瘤还有可能会转移,增加治疗难度,甚至会威胁生命。详细>>

北京五部门发文:加油加气作业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在加油站不能做哪些事?

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家庭小轿车,加油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每一段地方都有个加油站。但一定要注意加油站安全,避免明火,更不要打电话等,以免发生……详细>>

56岁男子喝酒喝出“神经病” 酒后有5件事千万不要做

朱师傅,56岁,在萧山一处工地打工。中等个子,很消瘦。工友们说,眼看着朱师傅从原来的140多斤瘦到了现在的116斤,而且越来越瘦。详细>>

36岁孕妈脚踩恨天高跳钢管舞 孕期不能做的事有哪些?

近日,一位居住在美国洛杉矶的待产妈妈Cleo火遍了网络,今年36岁的她是一位职业钢管舞者,惊人的是,这位妈妈虽然还有一个星期就要生宝宝了……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