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深圳福田警方缴获私宰肉13吨 怎么识别瘦肉精猪肉

2016-12-22 16:34:09      家庭医生在线

简陋的棚子、污水横流、满地猪血、随意摆放的工具……这是私宰生猪场的真实一角。而含有“瘦肉精”、有毒有害的私宰肉是市民食品安全的重大隐患。

日前,深圳福田警方联合深圳市市场稽查局食品稽查处开展“利剑行动”,在深圳、东莞两地连续捣毁生猪私宰窝点5个,查处长期销售私宰猪肉档口5个,缴获私宰生猪150余头,合约2.6万斤,斩除了犯罪团伙“屠宰—运输—销售”整个制售有毒有害猪肉链条。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以往的私宰肉查处,本次行动将打击目标覆盖至销售私宰肉的档主,根据2015年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对5名长期订购、销售私宰肉的档主予以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据悉,这也是广东省内首例适用新法进行行政拘留处罚的案件。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某一种特定的药物,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是指克伦特罗,而普通消费者则把此类药物统称为瘦肉精。当它们以超过治疗剂量5-10倍的用量用于家畜饲养时,即有显著的营养“再分配效应”——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能显著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因此曾被用作牛、羊、禽、猪等畜禽的促生长剂、饲料添加剂。

此类药物主要是肾上腺类,β激动剂,因为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动物脂肪生长,所以统称“瘦肉精”。瘦肉精让猪的瘦肉率提高,带来更多经济价值,但它有很危险的副作用。

瘦肉精的识别和预防

识别方法

(1)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 (2)喂过“瘦肉精”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后臀较大,纤维比较疏松,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瘦肉与脂肪间没有任何液体流出。 (3)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有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预防方法

1、控制源头,加强法规的宣传,禁止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

2、加强对上市猪肉的检验。

3、消费者购买猪肉时要拣带些肥膘(1-2cm)的肉,颜色不要太鲜红,猪内脏因瘦肉精残留量多不宜食用。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私宰肉 深圳福田

12岁男孩常喊膝盖疼 竟是拳头大小的骨肉瘤

据媒体报道,今年七月,12岁的男孩王强总觉得右侧膝盖疼,但家长并没有在意,以为他只是处于长身体的高峰期,出现了“生长痛”。没想到一个月后……详细>>

部分“洋”超市过期肉去皮再卖 促销藏猫腻

想当年,沃尔玛、家乐福这些“洋超市”初入中国时,以宽敞明亮的消费环境、齐全的物品种类、合理的价格,不知吸引了多少消费者。然而近年来,过期……详细>>

媒曝双汇冷鲜肉中吃出体温表 双汇称根本不可能

近日,南京有媒体报道称有消费者在双汇冷鲜肉中吃出体温表,并被怀疑汞中毒而紧急送进医院救治,27日晚上,双汇集团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称经过……详细>>

肠癌最易被耽误!肉吃的太多竟也是患癌原因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毛翠华副主任医师介绍,肠癌引起的原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主要与饮食习惯、工作压力、精神因素有关。目前年轻人的就业、……详细>>

美研究称:吃大量红肉男性更易出现肠道问题

据英国路透社1月11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吃大量红肉的男性会比那些食用鸡肉或鱼类为主的男性更易出现肠道问题,更易感到疼痛和恶心。详细>>

  • 王相兰

  • 李启荣

  • 李欣

  • 尹红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