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超七成企业家存心血管隐患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如何护理?

2016-12-19 15:00:01      家庭医生在线

爱康集团近日发布《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这已经是爱康第六本关注企业高管健康管理的分析报告,可是令人失望的是今年企业家的健康状况仍不乐观。在六千余个企业家样本人群中,血压、血脂、血糖异常及超重肥胖的发生率分别为27.1%、54.7%、13.9%和54.2%,更有超七成企业家存在心血管疾病隐患。

中国每年因高血压死亡的人群中,男性高于女性;从心血管病危险因素之一的吸烟率来看,男性高于女性。此外,中国流行病学显示,男性糖尿病患病率普遍高于女性。这些已报道的数据都表明,男性对于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指数高于女性。以上现象,在2016企业家体检样本人群研究数据结果中也有充分体现,男性企业家心血管疾病四项危险因素异常率高于女性。

除心血管疾病隐患外,爱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还从性别、年龄、地域等多维度对《2016中国企业家健康绿皮书》进行解读。

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的疾病统称。也被称为“富贵病”的“三高症”。60岁以上老年人中40%~45%患有高血压的同时还患有高血糖或高血脂,根据卫生部2007年统计数字显示,据国外的资料显示,50%左右的糖尿病人都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多种老年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 即“四高一多”的特点,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经超过2.7亿人!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

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如何护理?

第一、注意脂肪、热量、食盐的摄取,多吃蔬菜水果。我们都知道,动物性脂肪会增加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含量太高会阻塞动脉,造成血管硬化与狭窄。热量摄取过多则会形成肥胖,肥胖就容易造成心脏的负担,进而提高动脉硬化的危险性。蔬菜含有丰富纤维,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保持血管的畅通。 第二、戒烟、戒酒。香烟中含有尼古丁、一氧化碳与焦油,长期吸烟会造成血管收缩、增加血液黏度及血小板黏性,同时降低溶解血栓能力与血红素的携氧能力,因此易产生脑部缺血与脑梗塞

第三、注意血糖和血压,血糖浓度过高(饭前血糖浓度达130~160mg/dl)会伤害动脉内膜,并增加有害脂肪;血压过高,会使心跳加快,伤害动脉血管的内壁,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第四、适度运动。运动会增加血液中好的胆固醇的浓度,降低血压,因此医师建议,每周至少运动三至五次,每次至少持续30分钟。研究证实,每天运动二十分钟可增加一年寿命、一小时可增加两年寿命,若每天运动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多活三年。运动再加上常保心情开朗,日子就可以过得轻松又愉快。

第五、注意身体的保暖与气温的变化。气温下降时,血管会跟着收缩,尤其冬天的气温变化大,血管一经收缩会形成血栓造成阻塞,引发危险。第六、定期做健康检查。行政院卫生署呼吁,40岁以上的民众应定期接受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疾病 企业家 心血管隐患

[4-16]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糖尿病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健康讲座讯 2014年4月16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将安排糖尿病健康讲座,欢迎各位糖友前往收听,健康讲座具体安排如下。详细>>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侯凡凡院士团队将开展“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义诊活动

据悉,今年肾脏病日的主题为“关注肾脏病、关爱女性健康”。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侯凡凡院士领衔的南方医院肾内科团队及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想吃月饼又怕“三高”?医生支招:用这4招健康吃月饼 远离“中秋病”

月饼虽美味,却几乎都是高油高糖难消化的热量炸弹,吃胖、吃伤、吃病了未免太过扫兴!祈福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跃华教授提醒,在一家团聚的幸福时刻……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