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新生儿腹中现寄生胎接受“剖腹产”怎么预防寄生胎的出现

2016-12-09 07:14:40      家庭医生在线

刚出生的男婴腹中还有一个胎儿,五十万分之一的罕见事发生在32岁的黄玲身上。据报道,黄玲的儿子在出生11天时通过“剖腹产”,在他肚里取出成人拳头大小的寄生胎。术后一周的恢复,小宝宝康复出院。

32岁的黄玲家住新洲阳逻,怀孕25周以前,全家人都在欣喜中等待新生命的降临。然而,家里的平静被随后的系统超声检查打破。黄玲被告知所怀的胎儿体内长有一个囊性包块。到怀孕第30周时,包块内竟长出了肢体及躯干,骨骼清晰可见。经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专家会诊,确诊胎儿体内的包块为寄生胎。外科主任医师杨星海介绍,“黄玲和爱人曾多次纠结是否要继续妊娠,他们通过多次会诊咨询,了解到宝宝出生后可以通过手术治愈,夫妻俩最终决定搏一搏”。

寄生胎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疾病,遗传学上又称"胎内胎",发病率在五十万分之一,是指完整胎体的某部分寄生有另一个或几个不完整的胎体。

寄生胎在中国极少见,因其好发部位为腹膜后及腹腔,表现为逐渐增大的腹部包块。被寄宿的新生儿多变现为肚子明显比其他孩子大,但食量不大,偶尔不愿进食、不爱睡觉。

寄生胎多见于一卵双胎,也可见于双卵双胎,而两个胚胎组织发育极不均衡。大的发育正常,形成胎儿;小的发育受阻,附着在大的身上。如果小的被大的包裹在身体内部,称为内寄生胎。如果这胎儿是男性,出生长大以后,肚子里依然有一个寄生胎,便是罕见的“男生子”。如果寄生胎存在于女孩身上,就可能被认为是未婚先孕,备受非议。有的寄生胎附着在胎儿体表,就叫做外寄生胎,出生后十分引人注目,如李时珍所记者。有的妇女孕期经影像学检查诊断为双胎,但出生时只有一个,那是因为大的胚胎发育势头特别强劲,将小的胚胎完全吸收化为己有。如果小的胚胎不甘示弱,争夺营养继续发育,则可能形成互为寄生的连体胎儿。

凭借X线、B超或CT检查,体内寄生胎不难诊断。关于治疗,要视寄生胎的具体情况而定。当然,早发现早治疗,寄生胎体积尚小,手术就比较容易。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寄生胎发育成形,只好作剖腹产了。寄生胎剖腹产,一般情况下须将胎盘留滞腹中,待其自然机化吸收;若勉强分离则可能导致大出血

怎么预防寄生胎的出现

1、不能近亲结婚;

2、远离辐射;

3、放化疗期间不能怀孕;

4、注意孕前检查;

5、已婚妇女注意每年定期妇科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寄生胎 寄生胎 新生儿

熬夜致黑眼圈怎么办 教你6个方法有效祛除黑眼圈

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熬夜看球的直接后果就是变成大熊猫,这可是爱美女性的大忌,我们该怎样祛除黑眼圈? 详细>>

36岁快递员感冒十天未愈硬扛工作突发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怎么回事?

感冒十天未愈,还硬扛着工作,没想到竟突然倒地不起,被同事送到医院后也没能挽回快递员年轻的生命。今年36岁的小谢是黄陂人,两年前来到武昌区……详细>>

六十岁老汉患上乳腺癌 男人怎么也会得乳腺癌?

据媒体报道,来自汉口的王先生今年60岁,平时身体健康的他最近发现自己的左乳头冒出一个花生米大小的肿块,但不痛不痒。在老伴的坚持下,他住院……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州登革热疫情重防不重治? 专家:二级以上医院须收诊疑似病例

家庭医生在线据悉,截至2014年9月26日零时,今年广东全省共有19个地级以上市报告登革热临床诊断和实验室确诊病例9161例,累计病例数……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刘力华

  • 李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