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36岁快递员感冒十天未愈硬扛工作突发心肌炎猝死 心肌炎怎么回事?

2015-11-06 14:53:10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十天未愈,还硬扛着工作,没想到竟突然倒地不起,被同事送到医院后也没能挽回快递员年轻的生命。

今年36岁的小谢是黄陂人,两年前来到武昌区杨园街某快递公司当快递员,由于马上就是“双十一”购物节,小谢每天接发包裹量比平时增长了两成,基本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一直都在派件,中午饭也是经常给忙忘了。昨天下午2点左右,小谢正准备吃盒饭,突然身子向后一倾,倒在地上,脸色惨白,同事发现他呼吸心跳都没有了,立刻拨打120,急救人员立刻将他送到附近的医院。虽然医护人员用了一个多小时全力抢救,可还是没能将小谢救活。

据他的同事介绍,小谢感冒有一个多礼拜了,这几天经常提到自己头痛、胸闷,还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但是这段时间快递量巨大,根本没时间休息,没想到小感冒竟然引发这样的悲剧。接诊的急诊科主任初步判断小谢是感冒诱发病毒性心肌炎而引发的猝死。据介绍,这种病年轻人更容易中招,他们免疫力强,遇到病毒后免疫反应强烈,感冒后出现心肌炎的几率就会增加,加上过度劳累、高强度工作等就更易加重病情,最后造成心脏功能失常,出现猝死。

心肌炎怎么一回事?

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如感染、物理和化学因素均可引起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的轻重程度差别很大,临床表现各异,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大部分患者经治疗可获得痊愈,有些患者在急性期之后发展为扩张型心肌病改变,可反复发生心力衰竭。

生活中如何预防心肌炎?

预防感染

心肌炎的产生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病毒的感染所导致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防止病毒的侵入,特别是注意呼吸道和肠道的感染。若患者平时容易感冒,要避免操劳过度加强营养,选择一些适当的运动增强身体的免疫力。

适当休息

对于急性的心肌炎患者来说充足的休息是非常重要的,休息的时间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来考虑。一般都是直到症状消失心境恢复正常,心肌炎后遗症者,可尽量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工作,但不宜长时间看书、工作甚至熬夜。

饮食调摄

心肌炎患者的饮食要注意蛋白质和维生素的含量要高,多吃一些富含营养的水果和蔬菜。辛辣的刺激食物要少吃。另外烟酒中的一些东西都会影响到心肌的正常功能。食疗上可服用菊花粥、人参粥等,可按医嘱服用生晒参、西洋参等,有利于心肌炎的恢复。

体育锻炼

患者在平时的恢复期内要注意根据自身的体力给自己制定合适的锻炼,可以参加一些一般性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舞等等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才能对疾病的康复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怕!日本福岛青少年甲状腺癌发病率增加118倍?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是发生在甲状腺上的恶性肿瘤,按照病理类型分为乳头状癌和滤泡状腺癌,不过预后良好。 但未分化癌预后很差,患者仅有3~6个月的存活时……详细>>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守护“早到”的天使——广东省脐血库与多家医院联合开展自体脐带血输注预防早产儿并发症项目

所谓怀胎十月,指的是40周的孕期,但宝宝如果在未满37周孕期就降生,医学上称为早产儿。因为早产儿尚未足月,容易发生各类早产儿并发症,而早……详细>>

你怎么看待女孩子随身携带避孕套?医生:非常支持

“家长往往在孩子已经发生了性行为,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才会隐晦地跟孩子聊起性知识,这显然太晚了,特别是对于艾滋病这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