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姑娘因头痛一小时吞20粒止痛药险丧命 滥用止痛药的10大危害

2016-11-22 16:07: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偏头痛老毛病遇上了感冒发烧,合肥姑娘小唐没选择及时就医,而是窝在床上服下20粒止痛药。 11月20日晚,合肥市金地国际城小区某栋公寓楼内,23岁的小唐感到心慌和胃痛。当夜,发出求救短信后,小唐被朋友送到市三院抢救。经过该院医护人员及时治疗,小唐捡回了条命。医生称,当前,患者滥服非处方止痛药适得其反的诊例时有发生,这类止痛药有成瘾性和耐药性,对病症治标不治本。

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疼痛,很多人甚至不通过医生直接去药店买止疼药来吃,这是非常错误的,不合理利用止痛药可能产生各种药物不良反应甚至严重危害。

滥用止痛药的10大危害

1、过敏反应

许多止痛药可引起哮喘荨麻疹、过敏性鼻炎等,特异体质者可出现血管神经性水肿等过敏反应

2、掩盖病情

如果在未经医生诊治之前滥用止痛药,虽然暂时疼痛的感觉可以减轻,但有可能掩盖疾病特有的症状,给医生诊断带来困难而贻误病情。

3、容易成瘾

一些止痛药尤其是高效止痛药,长期应用成瘾,即对此种药物产生依赖性。尤其应注意的是以曲马多为代表的中枢性止痛药,以二类精神药品上市,在临床上广泛使用,认为很安全。

4、诱发心血管系统疾病

有研究发现,非甾体抗炎止痛药能明显干扰血压,使平均动脉压上升。另有报道,服用罗非昔布18个月后,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如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相对危险性增加。

5、损害造血系统

一些止痛药长期或过量服用,可对造血系统及白细胞造成损害,引起粒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凝血障碍等疾病。

6、诱发肿瘤

一些止痛药长期服用可诱发肾RUTOY癌、肾盂癌、膀胱癌等。

7、胃黏膜损害

长期或大量服用止痛药,尤其是空腹使用后,可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饱胀、食欲减退等消化不良症状。严重的可致胃黏膜损害,引起胃出血。

8、引起中毒性肝炎

在治疗剂量下,能导致10%的患者出现肝脏轻度受损,长期或大量服用扑热息痛可影响肝功能,引起中毒性肝炎。

9、导致白细胞减少

安乃近、保泰松、消炎痛可抑制骨髓而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甚至导致粒细胞缺乏症。

10、神经系统不良反应

可出现头痛、头晕、耳鸣、耳聋、弱视、嗜睡、失眠、感觉异常、麻木等。有些症状不常见,如多动、兴奋、幻觉、震颤等,发生率一般小于5%。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十粒止痛药 吃止痛药丧命 滥用止痛药

怀孕期间吃水果可促进婴儿大脑发育 孕妈做好4方面助胎儿健康成长

怀孕期间的营养摄入会影响胎儿健康。那么,怀孕期间的水果摄入对后代有何影响呢?近日,有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孕期间摄入较多的水果可能会……详细>>

PNAS:中国研究者发现新型猪流感病毒,具大流行病潜力?吃猪肉的禁忌有哪些?

猪肉是生活中常见的动物性食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其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铁磷等,可达到补虚强肾和滋阴润燥效果。虽然好处多……详细>>

大连蔬菜足量上市价格将回落 没吃够蔬菜会有什么后果?

每人每天应吃300~500克蔬菜,其中深色蔬菜应占到50%。虽然人们已经意识到吃蔬菜的好处,但每天的蔬菜摄入量还是远远不够。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男子说话吃饭频咬舌突发脑梗 脑梗塞发病前5大征兆

俗话说“馋咬舌头瘦咬腮”,但是总是咬到舌头可能跟“馋”无关喔!近日,一男子说话吃饭频咬舌,突发脑梗歪倒在餐桌上,脑梗塞发病前5大征兆。详细>>

加拿大男子用松鼠帮女儿拔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吃饭?

男子用松鼠为女儿拔牙:松鼠、饼干、小女孩,你能想到这是一个拔牙的场景吗?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一名父亲突发奇想,成功借助松鼠的力量为女儿拔掉了……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