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鱼刺卡喉用“土办法”竟将鱼刺扎进颈部肌肉 脖子上鼓起包

2016-11-21 15:19:15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武汉汉口的肖婆婆脖子上莫名鼓起了一个“小包”,一咽东西就感觉如鲠在喉,疼痛难忍,近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鼓起的包其实是之前卡的一根鱼刺,没想到鱼刺竟刺穿了食道,“游”进颈部的肌肉里。通过切开颈部,才成功取出了鱼刺。一般鱼刺主要卡在咽喉部,或者进入食道,像她这种卡在颈部肌肉的还比较少见,可能是用了“土办法”。

很多人喜欢用喝醋、吞饭等土办法,试图把鱼刺软化或者硬咽下去,这样做其实是十分危险的。那么鱼刺卡喉到底该如何处理?

鱼刺卡喉的正确处理方式

将压舌板(在家中可用筷子、牙刷)放在舌部前2/3处,轻轻平压,观察整个口咽部,看是否有鱼刺。扁桃体肥大的小孩,鱼刺常直接刺在扁桃体上,容易看清。

将压舌板稍偏向一侧压住舌部并嘱发“啊”音,重点观察扁桃体的前后上下。如看见有鱼刺,可用稍长的镊子或筷子钳住,轻轻拔出来。

舌根部、咽喉部的检查需要医生用间接喉镜,观察舌根、会厌、以及梨状窝处是否有鱼刺。如发现有唾液滞留,应考虑鱼刺可能已进入食道。这时需进行食道吞钡餐透视检查,便可准确了解鱼刺在食道的位置,帮助治疗。

医生在取鱼刺时,病人应主动配合。咽反射较强的患者,可先对咽喉部喷雾1%的卡因3~4次后,再行检查或取出鱼刺。有时经检查可能发现没有鱼刺,而咽喉部疼痛的症状仍很明显,这可能是鱼刺已埋入粘膜不易被发现,此时患者不能轻易放弃检查和治疗,可口服消炎药,l~2天后再到医院检查。因为机体的排异反应和咽部运动可将鱼刺推出或变位,此时鱼刺才可能被发现。如果确实没有鱼刺存在,刺痛感会在1~2天内消失。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部肌肉 土办法 鱼刺卡喉

女子边聊天边吃花生呛入连咳3个月 异物呛入如何急救?

据媒体报道,来自义乌的蒋阿姨三个月前和好友聚会,一边品花生一边聊天的时候,突然呛了一下,当时她并没在意。后来蒋阿姨就一直咳嗽,正常说话也……详细>>

男子嗜“辣”如命每日吃5斤辣椒 这些人不适合食用辣椒

前不久,郑州一位奇人当众大口大口吃辣椒,据了解该男子嗜“辣”如命,每天能吃5斤辣椒,消息爆出引起不小热议。辣椒作为家常烹饪中不可或缺的重……详细>>

铁衣架插进1岁孩子鼻孔里 医生紧急救治

一岁多的小宝被父母从大兴紧急送到儿童医院急救室,他的面前横着一个衣架,铁丝般粗的衣架一端,已经深深插进了孩子的左侧鼻孔里。经过医务人员近……详细>>

2015年成为史上最热年 暖冬如何预防疾病?

今年夏天的时候各地高温久居不下,冬天迟迟没来,已经快到12月份了,我们才感受到一点点的寒冷。据世气象组织说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详细>>

李冰冰因扁桃体炎高烧16天 扁桃体炎初期该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12月16日,李冰冰工作室工作人员发朋友圈称,李冰冰在澳大利亚连续高烧16天,人已经虚脱到无法行走,澳大利亚医生却表示无法确……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