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2015年成为史上最热年 暖冬如何预防疾病?

2015-12-16 16:42:16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夏天的时候各地高温久居不下,冬天迟迟没来,已经快到12月份了,我们才感受到一点点的寒冷。据世气象组织说2015年是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你是否感受到了呢?

近日,据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最新报告称,受强厄尔尼诺和人类活动引发的全球变暖影响,2015年全球平均地表温度可能创下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而2011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五年。1月至10月的资料初步估计,截至10月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比1961年至1990年的平均值高出0.73摄氏度,比1880年至1899年工业革命时期大约高出1摄氏度。

据WMO数据分析显示,受气候变化影响,2011年至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五年,大约高出1961至1990年标准参照期平均值0.57℃。期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尤其是高温事件频发。温度趋势表明,2015年将很有可能是有气象观测以来最热的一年。

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

暖冬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便利,但是暖冬对健康的影响弊大于利,主要表现在对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影响上。首先,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其次,暖冬会使空气干燥,导致咽喉疼痛、口干舌燥、皮肤瘙痒等症状,而且会降低呼吸系统的防疫功能。暖冬最可怕的是极有可能出现阶段性、大幅度、突然性降温天气。张主任说,当人们被温暖的天气麻痹时,老天爷突然翻脸,很容易让人因为一下子适应不过来而患病。

暖冬如何预防疾病?

1、锻炼最重要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是懒得出门,懒得锻炼。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的根本办法还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建议锻炼的方法很多,如散步、慢跑、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并必须遵循“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的原则。

2、饮食

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3、注意加湿

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建议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比如多喝开水;室内生炉子或取暖时,可以在炉子上烧一壶水,使水分蒸发;在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毛巾等;在地面洒水,放一盆水在室内,使用空气增湿器或负氧离子发生器等,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含量,增强人体的舒适度,从而避免呼吸道疾病的发生或减轻其症状。另外,室内温度也不宜过高或过低,建议保持在16℃~24℃。垃圾杂物及时入箱

4、勤扔垃圾

一些用过的瓶瓶罐罐舍不得扔掉,就堆放在天井或者院子里。殊不知这一陋习助长了蚊蝇、蟑螂的孳生。蚊子、苍蝇、蟑螂和老鼠是传染疾病的“四害”,仅蚊子就能通过叮咬传播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20多种疾病。暖冬对“四害”孳生有利,蚊蝇繁殖、活动时间会提前,到夏季数量也会增加。减少传播疾病,就要从源头上治理好孳生“四害”的环境,减少陋习:多走几步,让垃圾入箱;清除堆放杂物的卫生死角。

5、喷嚏咳嗽尽量避人

随地吐痰、“肆意”打喷嚏、咳嗽、大声喧哗、唾沫横飞等现象在公共场所还是随处可见。呼吸道疾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飞沫,特别是痰液中会含有多种病菌和病毒,这些病菌会随风飘散传染疾病。因此,市民应该做到,吐痰时用手帕或纸巾包起来再扔到垃圾箱内,咳嗽、打喷嚏时也要有所遮掩。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喉疼痛 咳嗽 呼吸道疾病

推拿店鸡毛催吐治咳嗽宝宝住进ICU 儿童生病家长需知常识

小儿推拿世家学习3个月出来开店,咳不出痰就用鸡毛催吐,发烧就让他再烧高点助成长……记者调查发现,目前从事小儿推拿的保健机构处于监管空白地……详细>>

感冒咳嗽原来只需一粒蒜 8个方法吃蒜能除病

最近天气变化无常,好多人都表示咳嗽的厉害,现在为大家推荐几个方法,不用打针吃药,不用受罪,轻松治好咳嗽!详细>>

孩子咳嗽总不好?有没有想过是这个病!

作为机体的一种保护机制,咳嗽可以帮助气道分泌物和有害因子的排出,但如果咳得太过于频繁,也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休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详细>>

新加坡医师研究称:咳嗽一声喷出两万病毒

详细>>

咳嗽时间告诉你得什么病

咳嗽太常见,所以人们很少会追究咳嗽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常常只是吃点止咳药、感冒药了事。然而,这样的忽视,有时会令真正的病因被贻误。咳嗽通常……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