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早产成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 早产儿家庭护理应注意7点

2016-11-18 10:43:25      家庭医生在线

从国家卫计委妇幼司获悉,我国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每100个新生儿就有7个早产,早产已成我国新生儿死亡首因。对早产儿来说,早期保健和干预至关重要,恰当的保健措施可以挽救绝大多数的早产儿,

早产儿家庭护理应注意7点

1、预防感染:宝宝的房间应避免过多的人员走动,尽量不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宝宝的生活用品应清洁,宝宝的房间早晚各通风15分钟,必要时每周用食醋熏蒸房间一次。

2、保暖:宝宝房间的室温冬天宜维持在26~28℃,夏天宜维持在22-24℃,体重小于2000克的宝宝在寒冷季节不宜洗澡,可适当擦澡。

3、喂养:早产儿出院后首选母乳喂养,母乳,选择合适早产儿奶粉,奶头孔大小适宜,严格按奶粉说明配制。奶瓶、奶嘴每次都要清洁消毒。如宝宝吃奶好,每天每次可给宝宝增加奶量5-10毫升,自生后2周开始到2岁期间要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钙剂、鱼肝油。

4、抚摸:早产儿出生后生活能力低,抵抗力差,加上宫外环境突变,往往不易适应,更渴望被人抚摸或紧紧拥抱。临床儿科医生表示,母亲的体温比暖箱要好得多,早产儿在母亲的怀中体温会逐渐升高,如果早产儿不舒服或生病时,母亲或医护人员及时抚摸会使哭叫的孩子平静下来,非常有利于疾病康复。

5、运动:儿保专家认为,早产儿越动越聪明。宝宝问世后,洗温水澡可视为人生的第一堂运动课,有条件让小宝宝游泳也是一种较好的运动方式。

6、留心观察:由于早产儿是在机体未发育完全的情况下来到这个世界,身体机能有可能受到一些影响,因而如发现“与平常的样子不同”,就应该及时留意以免延误病情。

7、注重体格检查:早产宝宝出院后,妈妈要定期带他到儿童保健机构进行体格、营养等检查,出院后6 月龄以内每月1次,6~12月龄每2个月1次,1~2岁每3个月1次,以便及时发现在养育中的不足,促进宝宝的健康发展。定期给婴儿测量体重,观察婴儿体重增长情况来判断奶量是否充足。一般应每月或两个月给婴儿称体重一次,一个健康的婴儿每月应增加体重500克~1000克。若婴儿体重增长不足,可能是吃的奶量不够或生病,应仔细寻找原因,必要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 新生儿死亡 早产儿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安倍晋三两周内第二次前往医院,日媒称“其病情似乎相当严重”?如何护理好慢性病?

慢性病也就是没有任何传染性,不过会长时间存在于身体中。病程长,病情一直得不到治愈,让患者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危害。慢性病会造成大脑、心脏和……详细>>

糖尿病注射针头乱扔背后乱象 糖尿病患者注意什么

内分泌科的医生习惯了日复一日地为糖尿病人看诊、开具处方和查房。大大小小的病例等着他处理,越垒越高的医学论文等着他了解,相较之下医用针头显……详细>>

精神病男子持刀砍倒9岁小男孩 精神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陈运香的儿子小程今年9岁。去年11月16日,小程被车撞伤,在浏阳中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治疗了9天。今年5月26日,小程被人砍伤,又被送到了同……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如何诊断的?患者在生活中有何注意事项?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除了引起关节病变外,还可以侵犯到身体其他器官,肺脏是最容易被侵犯的器官之一,特别是病程比较长的患……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