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6岁男孩肠穿孔,健康作息和饮食很重要!

2016-11-02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消瘦的少年王刚(化名),16岁,当同龄人正在高中苦读时,他却晚睡晚起、不吃早餐,天天夜宵,喝白酒、吃辣条,随心所欲。可惜身体早已吃不消他如此作。因为突然剧烈的腹痛呕吐,王刚被送到医院,一查,家人的心都吊到了嗓子眼——空腔脏器穿孔,腹盆腔积液(脓)!必须马上手术。

10月26日,躺在病床上的他,一脸的懊恼。

乱吃饭、乱睡觉,后果很严重

王刚的家人很奇怪,儿子为什么突然就会十二指肠穿孔

其实,他的穿孔并非突然,而是日积月累“乱吃饭”“乱睡觉”的结果。专家介绍说,王刚经常长时间空腹,等饿得厉害了又暴饮暴食,使胃内压力增加,导致溃疡。而每天晚睡晚起,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会使溃疡加重而穿孔。

还有喜欢吃垃圾食品,加工时卫生不把关,细菌进入消化道,持续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患胃炎胃溃疡或肠穿孔等。

医生提醒,年轻人一样要学会保养身体,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注意生活作息规律,才能远离疾病。

一、那么怎样的饮食和作息习惯最健康?

健康的作息时间,很有参考价值!

7:30:起床。研究人员发现,那些在早上5:22―7:21 分起床的人,其血液中有一种能引起心脏病的物质含量较高,因此,在7:21之后起床对身体健康更加有益。

打开台灯。一醒来,就将灯打开,这样将会重新调整体内的生物钟,调整睡眠和醒来模式。

喝一杯水。水是身体内成千上万化学反应得以进行的必需物质。早上喝一杯清水,可以补充晚上的缺水状态。

7:30―8:00:在早饭之前刷牙。在早饭之前刷牙可以防止牙齿的腐蚀,因为刷牙之后,可以在牙齿外面涂上一层含氟的保护层。要么,就等早饭之后半小时再刷牙。

8:00―8:30:吃早饭。早饭必须吃,因为它可以帮助你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早饭可以吃燕麦粥等,这类食物具有较低的血糖指数。

8:30―9:00:避免运动。研究人员发现,在早晨进行锻炼的运动员更容易感染疾病,因为免疫系统在这个时间的功能最弱。步行上班、每天走路的人,比那些久坐不运动的人患感冒病的几率低25%。

9:30:开始一天中最困难的工作。大部分人在每天醒来的一两个小时内头脑最清醒。

10:30:让眼睛离开屏幕休息一下。如果你使用电脑工作,那么每工作一小时,就让眼睛休息3分钟。

11:00:吃点水果。这是一种解决身体血糖下降的好方法。吃一个橙子或一些红色水果,这样做能同时补充体内的铁含量和维生素C含量。

13:00:在面包上加一些豆类蔬菜。你需要一顿可口的午餐,并且能够缓慢地释放能量。烘烤的豆类食品富含纤维素,番茄酱可以当作是蔬菜的一部分。

14:30―15:30:午休一小会儿。研究发现,那些每天中午午休30分钟或更长时间,每周至少午休3次的人,因心脏病死亡的几率会下降37%。

16:00:喝杯酸奶。这样做可以稳定血糖水平。在每天三餐之间喝些酸牛奶,有利于心脏健康。

17:00―19:00:锻炼身体。根据体内的生物钟,这个时间是运动的最佳时间。

19:30:晚餐少吃点。晚饭吃太多,会引起血糖升高,并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影响睡眠。晚饭应该多吃蔬菜,少吃富含卡路里和蛋白质的食物。吃饭时要细嚼慢咽。

21:45:看会电视。这个时间看会儿电视放松一下,有助于睡眠,但要注意,尽量不要躺在床上看电视,这会影响睡眠质量。

23:00:洗个热水澡。体温的适当降低有助于放松和睡眠。

23:30:上床睡觉。如果你早上7点30起床,现在入睡可以保证你享受8小时充足的睡眠。

任何试图更改生物钟的行为,都将给身体留下莫名其妙的疾病,20、30年之后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记住身体健康作息时间表,安排好你的生活,让你的人生丰富多彩!

二、睡前可以吃的东东,对身体有益哦!

许多人认为睡前吃东西对身体不利,尤其是注意身材的女性,更觉得睡前吃东西不容易消化,会影响身材,其实,有些食物在睡前吃却有助于睡前放松,提高睡眠质量。

1、香蕉

香蕉实际上就是包着果皮的“安眠药”,它除了含有丰富的复合胺和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之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

2、菊花茶

菊花茶之所以成为睡前配制茶饮品的首选,主要是因为其柔和的舒眠作用,是凝神静气的最佳天然药方。

3、温奶

睡前喝杯温奶有助于睡眠的说法早已众人皆知,因为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它能够象氨基酸那样发挥镇静的功效。而钙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这种色氨酸。将温和的牛奶盛在奶瓶中,那更会带给你一种回到幼年的温馨之感,轻轻地告诉你“放松些,一切都很好”。

4、蜂蜜

大量的糖份具有兴奋作用,但是少量的葡萄糖能够适时地暗示大脑分泌orexin(苯基二氢喹唑啉),这是一种新发现的与思维反应相关的神经传递素。所以滴几滴蜂蜜到温奶或者香草茶中也是有助于睡前放松的。

5、燕麦片

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煮一小碗谷类,加少许蜂蜜混合其中是再合适不过了。试试大口大口的用力咀嚼,足以填补你的牙洞了。

6、土豆

一个小小的烤土豆是不会破坏你的胃肠道的,相反它能够清除那些妨碍色氨酸发挥催眠作用的酸化合物。如果混合温奶做成土豆泥的话,效果会更加的棒哦!

7、杏仁

杏仁同时含有色氨酸和松缓肌肉的良药——镁。所以吃少量的利于心脏健康的坚果也是催眠的又一妙招喔!

8、亚麻籽

亚麻籽可称作“振奋情绪的天然食品”,富含Omega-3和脂肪酸。当你的生活遇到阻碍,情绪低落之时,不妨试着在你的舒睡燕麦粥上洒上两大匙的亚麻籽,也许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9、全麦面包

一片土司,搭配茶和蜂蜜,能够帮助人体释放一种胰岛素,这种胰岛素能够使得色氨酸达到人脑并在那转化为复合胺。就好像有人在耳边低语:“是时间睡觉了喔”。

10、火鸡

每到感恩节,人们都能打上香香的盹儿,这些都归功于火鸡,它被认为是色氨酸的最好来源。但是这也只是现代民间传说而已。当你的胃基本处于空腹状态而非饱腹,有相当的碳水化合物而非大量蛋白质时,色氨酸就会开始工作了。深夜在若干全麦面包上放上一两片薄薄的火鸡切片,也许你会在厨房就开始你的睡眠之旅。

假如以上的食物都不能有助于你进入梦乡,也许你得检查一下你的睡眠习惯,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你在深夜仍然保持那么兴奋的状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作息 肠穿孔

静心女性健康公益讲座第一站洛阳《女人到了中年,必须了解的那些事儿》精彩来袭!

女性一生有3个重要的节点,青春期、怀孕&坐月子、更年期,前二者都受到多数人的重视,唯独更年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大部分受到更年期困扰的女……详细>>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首站广州!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携手广州妇儿中心 举办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

3月22日至24日2018自然学术会议妇女儿童健康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30多位妇产科、生殖医学和儿科的国际顶尖专家出席盛会并发表主……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官方通报小学女生校内遭4名男生侵害:多人受处分 怎么预防潜在的性侵?

性侵让每个家长都是咬牙切齿的事,特别是当事人,对女孩子的心理、社交及身体都会带来多重打击,其心理阴影会伴随着一生,影响着以后的婚姻和生育……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刘春丽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