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南方黑芝麻糊大肠杆菌超标,大肠杆菌超标危害有多少?

2016-10-28 16:17:3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江西省食药监局发布《2016年第2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江西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3类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共124批次,其中不合格6批次,3批次南方黑芝麻糊在列。据悉,这是继今年年初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5款南方黑芝麻糊大肠杆菌群超标后的第二次上榜。

据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消息,南方黑芝麻糊3批次产品分别因为大肠杆菌超标、菌落总数超标而被通报。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食物大肠杆菌超标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由大肠杆菌导致的疾病:

1、肠道外感染

多为内源性感染,以泌尿系感染为主,如尿道炎膀胱炎肾盂肾炎。也可引起腹膜炎胆囊炎阑尾炎等。婴儿、年老体弱、慢性消耗性疾病、大面积烧伤患者,大肠杆菌可侵入血流,引起败血症。早产儿,尤其是生后30天内的新生儿,易患大肠杆菌性脑膜炎;

2、急性腹泻。

某些血清型大肠杆菌能引起人类腹泻。其中肠产毒性大肠杆菌会引起婴幼儿和旅游者腹泻,出现轻度水泻,也可呈严重的霍乱样症状。腹泻常为自限性,一般2~3天即愈,营养不良者可达数周,也可反复发作。肠致病性大肠杆菌是婴儿腹泻的主要病原菌,有高度传染性,严重者可致死。细菌侵入肠道后,主要在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上段大量繁殖。此外,肠出血性大肠杆菌会引起散发性或暴发性出血性结肠炎,可产生志贺氏毒素样细胞毒素。

传播途径:

该种疾病可通过饮用受污染的水或进食未熟透的食物(特别是免治牛肉、汉堡扒及烤牛肉)而感染。饮用或进食未经消毒的奶类、芝士、蔬菜、果汁及乳酪而染病的个案亦有发现。此外,若个人卫生欠佳,亦可能会通过人传人的途径,或经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食物而感染该种病菌。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杆菌 南方黑芝麻糊

科学家发现新靶点 有助开发癌症治疗新药

最近,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靶向一种对肿瘤生长非常关键的酶能够帮助对抗癌症,该研究将有助于开发抑制黑色素瘤、胰腺癌和结直肠……详细>>

如何判断你的痣里是否有癌细胞?

美国疾控中心的一项最新报告显示,在过去的30年里,黑色素瘤的比例翻番,已经成为美国最常见的皮肤癌。详细>>

晚期肺癌治疗有新突破 抗PD-1药物疗效持久

肺癌位居中国恶性肿瘤死因的第一位,共60万个病发案例,当中85%均是非小细胞肺癌。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过往接受Taxotere化疗的肺……详细>>

人体胎盘煮熟贩卖每个千元 吃胎盘真的有用吗?

据报道,在北京一些医院,产妇分娩后的人体胎盘成为倒卖胎盘者眼中的“香饽饽”。倒卖者长期盘踞医院,动用各种关系大量收购人体胎盘,然后制作“……详细>>

中风有最后一次警告

“如果有了类似一过性的肢体麻木、肢体无力、语言障碍或黑盲症状时,就要格外小心了,这可能是上帝给你的最后一次警告,下次可能就致残了。”中国……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胡中伟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