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女性骨质疏松发病率极高 骨质疏松怎么预防

2016-10-25 11:42:54      家庭医生在线

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钟就发生一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女性一生中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高于心脏病中风乳腺癌的总和,每3人便有1人受骨质疏松症威胁。我国目前有将近一亿的中年妇女和约6500万的老年妇女,有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女性骨质疏松率高达40%,且随年龄段增加,比例也在上升。有数据显示,在69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中,大部分为中老年女性,人数超过5000万。那么,女性骨质疏松要如何预防才好呢?

控制烟酒

炎热夏夜,一杯冰镇葡萄酒可能让你毫无抵抗力,但是请拒绝任何含酒精的饮品吧,酒精可能带来的健康风险很多,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之一。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女性,每天饮酒不要超过一杯。还有吸烟,这是另一大威胁,吸烟伤害的不仅是心脏和肺,还有你的骨头。

多做有运动

平日要维持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以采取散步、走楼梯、徒步旅行、跳舞、举重训练、慢跑、滑雪、有氧运动(低强度的)、骑脚踏车等运动,而且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特别是办公室白领一族,要多注意多接触阳光,在紧张工作的同时,要抽空活动活动身体,一般来说,每周要坚持2-3次运动。

吃冰淇淋

冰淇淋不是只会让你发胖,乳制品对于女性维持骨骼强度尤其重要,因为缺钙会影响你的骨量。不过,医生建议,尽量少吃太甜的乳制品,所以,如果你需要大量补钙,或者不喜欢冰淇淋,还可以从其他低脂乳品,如牛奶、酸奶等,或者沙丁鱼、深绿叶蔬菜和豆腐中去摄取钙质。

早期筛查

建议65岁以上的女性,要定期进行骨密度筛查,不足65岁但是存在以下风险因素的,也应该进行早期筛查。风险因素包括:吸烟、酗酒、长期使用某些药物、低体重、非创伤性骨折史、家族史或其他与骨质疏松有关的医学疾病。如果你具有这些风险类别,最好还是尽早进行筛查。

女性骨质疏松注意事项:

首先不能吃太多的糖。多吃糖能影响钙质的吸收,间接地导致骨质疏松症。

其次不要吃太过咸。吃盐过多,也会增加钙的流失,会使骨质疏松症症状加重。在实验中发现,每日摄取盐量为0.5克,尿中钙量不变,若增加为5克,则尿中钙量显著增加。

此外还有两种饮料要注意,就是咖啡和茶,有研究发现,一组停经妇女患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中,有31%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而另一组骨质正常者中只有19%的人每天喝4杯以上的咖啡。最后就是茶。骨质疏松的人不能长期喝浓茶,茶叶会阻止钙的吸收,造成骨钙流失,加重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注意事项 骨质疏松预防 骨质疏松

1/5成人患有心血管疾病!专家支招如何护好血管安心过冬

据资料统计,心血管疾病是导致居民死亡的首位原因,每年约350万人因其死亡!目前正值秋冬季节,正是心血管疾病的“活跃期”,由于昼夜温差大,……详细>>

[6.28]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关于传染病的健康讲座

夏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和湿度升高,环境中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也开始活跃起来,再加上气候变化反复,特别容易引起流腮、麻疹、风……详细>>

青岛新增新冠病例因“拍ct消毒不彻底造成感染”? 特殊时期去医院就医如何避免感染?

最近这几天青岛新增病例9例,这让人们惶惶不安,最害怕的就是自己出现发烧咳嗽或其他症状。在这疫情形势严峻的日子里,很多患有疾病的人群不敢去……详细>>

美国一养老院全体住户感染新冠?老年人如何面对新型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多为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弱,再加上自身存在多种基础性疾病,易受到感染,从而进展到危重阶段,因此家有……详细>>

北京:建议市民春节期间“少摆席”?春节期间如何避免新冠病毒?

截至2021年1月19日,河北累计确诊人数达到1198人,累计治愈达到383人,主要集中在石家庄和邢台。春节将至,辛苦了一年,很多人想要……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王贵清

  • 彭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