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大学卖艾滋病检测包 什么是艾滋病

2016-10-24 11:32:33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20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网上发现,有西南石油大学学生感叹学校“新潮”:自动售卖机里可以买到艾滋病尿液检测包。这一信息让不少网友惊叹,赞学校此举人性化,既可保护隐私又能防控疾病。下面我们我们看看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研究认为,艾滋病起源于非洲,后由移民带入美国。1981年6月5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发病率与死亡率周刊》上登载了5例艾滋病病人的病例报告,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有关艾滋病的正式记载。1982年,这种疾病被命名为"艾滋病"。不久以后,艾滋病迅速蔓延到各大洲。1985年,一位到中国旅游的外籍人士患病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后很快死亡,后被证实死于艾滋病,这是我国第一次发现艾滋病病例。

HIV感染者要经过数年、甚至长达10年或更长的潜伏期后才会发展成艾滋病病人,因机体抵抗力极度下降会出现多种感染,如带状疱疹、口腔霉菌感染、肺结核,特殊病原微生物引起的肠炎肺炎脑炎,念珠菌、肺孢子虫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严重感染等,后期常常发生恶性肿瘤,并发生长期消耗,以至全身衰竭而死亡。

虽然全世界众多医学研究人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至今尚未研制出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药物,也还没有可用于预防的有效疫苗。艾滋病已被我国列入乙类法定传染病,并被列为国境卫生监测传染病之一。

艾滋病早期症状

1、持续广泛淋巴结肿大,特别是颈、腋和腹股沟淋巴结。淋巴结肿大直径1厘米左右,坚硬、不痛、可移动,时间超过三个月。

2、数周以来不明原因发热和盗汗。

3、数周以来出现难以解释的严重疲乏。

4、食欲下降,两个月内体重减轻超过原体重的10%。

5、数周以来出现不明原因的慢性腹泻,呈水样,每日10次以上。

6、气促、干咳数周。

7、皮肤、口腔出现平坦或隆起的粉红、紫红色大斑点,不痛不痒。

8、咽、喉部出现白膜。男性阴部出现鳞屑性斑,痒;女性肛门瘙痒、阴道痒、白带多按妇科病治疗久治不愈。

9、头痛、视线模糊查不出其他病因。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滋病症状 艾滋病定义 艾滋病

[6.7]报名参加中山六院讲座:“拯救”肠道健康 防范癌前病变

中山六院开展 “拯救”肠道健康,防范癌前病变的名医大讲堂活动,欢迎广大市民预约参加!详细>>

突然肚子胀痛竟查出绝症 医生告诫这些小毛病要必须去医院检查!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加班加点、熬夜工作成了习惯,一些小病小痛也不放在心上,一旦出现严重疾病可谓得不偿失。日前,有报道称,……详细>>

手脚发抖嗅觉丧失警惕帕金森病 帕金森各时期症状不同

手脚发抖是帕金森病早期症状之一,有的被认为是老年人正常现象,有的被误诊为颈椎、腰椎病甚至中风。今年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日,也是帕金森病……详细>>

[8.21]中山三院:你所不知道的冠心病的临床表现

得了冠心病,最常见的表现是胸痛,患者会感到胸部压迫感或紧缩感,但也有些患者症状不典型,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有哪些临床表现被我们忽略了呢?为此……详细>>

白领一族:年底头晕失眠视力模糊 或是颈椎病发作

在寒冷的冬季,颈椎病、腰椎病更是容易“趁虚而入”,医院门诊中,颈椎病患者也骤增。12月14日,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白云院区成立十周年之际,……详细>>

  • 莫凡

  • 罗润齐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