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冒扛着抗出脑梗来 什么是脑梗呢

2016-09-29 10:06:56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子感冒一周硬扛着,结果却患上脑梗。40岁的王女士一个月内几次历经生死考验,竟是祸起一场普通的感冒。经过艰难救治,她度过危险期,昨天已能下地行走,下面我们对于脑梗的知识做出相关的介绍把。

脑梗死主要是由于供应脑部血液的动脉出现粥样硬化和血栓形成,使管腔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局灶性急性脑供血不足而发病;也有因异常物体(固体、液体、气体)沿血液循环进入脑动脉或供应脑血液循环的颈部动脉,造成血流阻断或血流量骤减而产生相应支配区域脑组织软化坏死者。前者称为动脉硬化性血栓形成性脑梗死,占本病的40%~60%,后者称为脑栓塞占本病的15%~20%。此外,尚有一种腔隙性脑梗死,系高血压小动脉硬化引起的脑部动脉深穿支闭塞形成的微梗死,也有人认为少数病例可由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崩解导致的微栓塞引起,由于CT和MRI的普及应用,有人统计其发病率相当高,占脑梗死的20%~30%。脑梗死是脑血管病中最常见者,约占75%,病死率平均10%~15%,致残率极高,且极易复发,复发性中风的死亡率大幅度增加。

脑梗的症状

呈突然起病

常开始于一侧上肢,然后在数小时或一、二天内其神经功能障碍症状进行性累及该侧肢体的其他部分。

多数不伴头痛

脑梗会出现呕吐的情况,在脑部的较大的动脉堵塞后的数日内就会发生继发性的脑水肿,还会导致意识模糊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威胁到生命。

大脑中动脉及其深穿支

最易受累,出现对侧偏瘫程度严重、偏侧麻木感觉丧失、同向偏盲,主侧半球通常为左侧受累时可表现失语,非优势半球受累时则发生失用症。

颈内动脉

可引起同侧眼失明,其他症状常常与大脑中动脉及其深穿支闭塞后出现的症状体征难于鉴别。

大脑前动脉

不常见,一侧可引起对侧偏瘫下肢重,上肢轻、强握反射及尿失禁。双侧受累时可引起情感淡漠、意识模糊,偶可出现缄默状态及痉挛性截瘫。

大脑后动脉

在大脑的后动脉堵塞后会有同侧的偏盲症的出现,还会出现一边身体出现知觉丧失的情况,或者是突然发生不自主的抽搐情况的出现。

椎基底动脉

眼球运动麻痹、瞳孔异常、四肢瘫痪、进食吞咽困难、意识障碍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梗症状 脑梗定义 脑梗

男子患尿毒症母亲拒给儿捐肾 尿毒症早期有什么症状?

常言说的好幸福的家庭大概都是一致的,而不幸家庭的问题却各有各的不同。下面这个家庭当中,这主人公摊上了肾病,面对这病情,他希望母亲能够为自……详细>>

台湾近期多现本地登革热病例?感染登革热有什么症状?

登革热是受到登革热病毒所引起的发热性疾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热、肌肉和关节疼痛、皮疹以及白细胞减少,还有淋巴结肿大。一般登革病毒经过蚊子叮咬……详细>>

闹肚子10%—15%人患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是什么

无独有偶。36岁的公司白领林女士最近大便次数特别频繁,最多时一天可达5到10次,精神紧张或天气寒冷时症状还会加重。林女士去医院进行了结肠……详细>>

41岁朱孝天患“肌纤维痛症”不敢生子,考虑过领养小孩?纤维肌痛综合征有什么症状?

纤维肌痛综合征属于非关节性风湿病的一种,患者肌肉骨骼系统多处出现疼痛和僵硬,特殊部位有明显的压痛感。常常继发与外伤或各种风湿病,另外也跟……详细>>

上海新增新冠病例显著下降 为什么慢性病患者易转为新冠重症?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7日)通报:2022年4月26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1956例,其中125……详细>>

  • 张泽舜

  • 张世忠

  • 王海军

  • 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