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者仁心 > 正文

古维立:医生的成功就是给病人重生的机会

2016-09-20 08:51:30    作者:陈健慧  家庭医生在线

著名医史学家西格里斯曾经说过:“每一个医学行动始终涉及两类当事人:医师和病员,或者更广泛地说,医学团体和社会,医学无非是这两群人之间多方面的关系”。而这两种关系,从2000年至今,一直处于紧张的状态,着实让人觉得不舒服。

在当前的医疗体制下,医疗纠纷不断,悲剧不停地酿造,消极的人认为医患关系似乎是无解的。而古维立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医患关系紧张只是暂时的,时间就是最好的安排。是什么让一个肝胆外科医生对医患关系这么有信心?从医这么多年,他又有哪些感悟?请您跟随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一起走进古维立。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古维立

“转了一圈,还是医生适合我”

古维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广州市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腔镜外科委员兼秘书,广东省肛肠学会委员。1991年留学日本长崎大学,专攻肝脏移植,1999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参与市一医院肝移植项目的筹建,并完成市一医院的首例肝移植手术。

看完上述简介,想必很多人认为古维立的从医路一帆风顺吧。其实不然,至少他自己都曾有过不当医生的念头,这个念头大概就是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吧。研究生毕业后,他开始萌发了当商人做生意的想法,兜兜转转一段时间,还是回归到医生这一职业上。接着留学于日本长崎大学,攻下了医学博士的学位。“转了一圈,还是觉得医生这个职业更适合我,后来我甚至爱上了当医生的成就感,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感觉,也许只有医生才能体会到。”

“医生最大的成功不就是给病人重生的机会吗”

回国后的古维立,开始投入参与市一医院的肝移植项目的筹建工作。对于肝移植项目,医院高度重视,并特批了经费、手术室,组派肝移植手术团队协助古维立等人。“团队包括医生、护士、麻醉师等约15人,因为猪与人类的器官比较相似,每周我们都要定期在实验室里练习‘杀猪’。肝移植与普外科不同,肝移植讲究吻合血管,这就需要不断地训练,直到操作熟练。当时我们团队共练习了三十多例。”

古维立表示,大部分病人很乐意接受肝胆移植手术。这让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感到很意外。众所周知,肝移植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手术若是失败,病人就会有生命危险,何况肝移植手术在当时只是处于刚起步的阶段。“其实做肝移植手术有个前提,受体通过预测到寿命不到半年到一年,才可开展肝移植手术,手术成功后他们可以长期存活,这给许多肝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据古维立介绍,第一例肝胆移植病人手术成功后存活了3年左右,后因并发症发作去世。在这三年里,每到手术成功的这一天,他都会带着一个生日蛋糕到医院来,与肝胆移植团队共庆重生。生命因只有一次才显得弥足珍贵,在获得重生后,的确应当欢呼雀跃。“看着他们能够活下来,这让我特别有成就感。我们当医生,最大的成功不就是让病人获得重生的机会吗?”

这的确是每个医生的心声。

“医患关系问题不算什么,会在未来迎刃而解”

患者通过治疗得到康复,无疑是每个医生最大的心愿。然而在治疗的过程中,医生与患者是不同的,患者正处于病痛的折磨,医生则是观察者。医患关系之所以紧张,一部分的原因源自于此,即患者的主观情绪与医生的客观治疗有了冲突,往往会左右医患关系。“其实大部分的医患矛盾不是出自于医疗差错,而是医疗体制不更改、医疗收费高的问题。我认为这只是暂时的。我们可以把医疗体制的发展看成一个人的发展,人类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过少年、青年、中年等阶段,每个人在各个阶段都会面临各种困境,摔跤跌倒更是常态,但终究会有改变的。我相信在未来医疗体制会得到改善,到时医患关系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在中国医疗体制没有更改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认为医患关系是无解的。医疗纠纷越多,这种消极的思想就越强烈。那么医生与患者,到底应该以什么样的形态存在才合理呢?

“其实与病人‘打成一片’的做法我并不是很赞同,这反而会左右医生的判断力。医生与病人的共同敌人是病魔,而作为一位医生,应清楚地认识到他们与其他职业不一样,往深层次讲,医生是一种关乎人类生命的职业,这就要求医生应具备其该有严肃性和自律性。因此,在某种层面上,我与病人相处的方式更倾向于让他们觉得,‘这个医生是权威的,其能力是足以震慑病魔的’。”古维立如是说。

“化验单只是辅助工具,医生的判断更重要”

医患关系紧张,除了在体制上急需得到改善,也需要医生与病患共同努力。从一个医生的角度出发,预防医疗纠纷需从日常的行医就诊做起,“这就要求医生看病,也要讲究方式。”古维立表示,平时给病人看病,并不着急利用化验单来判断病人的病情,而是让病人大概讲出自身的身体状况。

“许多病人会拿着化验单给我看,让我判断是什么病,其实化验单只是辅助医生确定病情的工具。为了防止先入为主,一般我让他们先描述下自己的病情。做医生做的时间长了,对一些病情也有了足够的把握。比如判断病人到底是胃病还是胆囊炎,我们可以从他的疼痛时间、位置等情况进行综合判断,这样会更加精准。”

在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看来,病人与医生,彼此之间最重要的是沟通与交流,化验单是死的,而病人是活的,他们的疼痛是真实的。若能让病人说出身上的疼痛,算来也是一种倾诉。当病人看到医生愿意仔细聆听自己的病情,便会放下警惕,甚至对医生增加信任感,这样更有利于医生进行诊治。

“日本海岛上那片七彩云,可是非常绮丽呢”

行医方面,古维立有独到的见解,这与他在日本留学的见闻是密不可分的。谈到留学的时光,古维立是非常兴奋的。“毋庸置疑,日本人做事是非常认真的,这是我们要学习的。此外,其国民医疗比中国先进得多,而中国的医疗只是刚刚才发展起来,其中所存在的矛盾也是必经之路。”而对于外来文化,古维立认为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取长补短,为己所用。

在采访的过程中,古维立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他有一个爱好,那就是摄影,这一爱好萌发于日本留学的那段时光。最狂热的时候,他经常去海边等日落,拍夕阳西下。长崎靠西边,加上海岛国家的污染较少,日落无疑是最壮观的美景。“若是遇到台风天气,云层非常厚,折射出来的光线形成七彩云,那可是非常绮丽呢,”古维立分享着拍摄经验,“如今工作越来越忙碌了,很多时候家人都难以顾及,更别提爱好了。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里,有空时也只是在所住小区楼下做游泳运动。医生总是要低头做手术,对脖子的伤害很大,而游泳是属于全身运动,对关节有好处,毕竟上了年纪了。”古维立笑着如是说。

如此真实的古维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古维立

古维立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肝胆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①肝脏、胆道肿瘤的治疗;②肝胆管结石、先天性胆管囊性扩张症的治疗;③各种胆囊疾病的治疗;④肝硬化门脉...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黄月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医生 古维立

媒体称因缺乏法律依据 精神病患强制入院困难

百万精神病人只有32万床位详细>>

“预防常见病 安全过秋季”广东行第19场预告

家庭医生在线作为全国最具品牌价值的健康新媒体,为实现“做千家万户的家庭医生”的使命,与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主动承担起……详细>>

上海:网上挂号不排队 就诊不用带病历

在上海,一张智能化医疗信息网络已覆盖全市23家市级三甲医院以及长宁、闵行、卢湾、闸北等4区的二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详细>>

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年内或出台 新药仍难产

近日,卫生部正式对《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作为2012年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要点之……详细>>

全国人大代表邓前堆: 我更愿为村民看病

“索道医生”邓前堆在两会中指出,当前发展乡村卫生室还存在很多困难。但谈及到他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时,他表示更愿意为村民看病去。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何清